首份生態系統效益分析出爐:慎選復育三成的土地 可保護七成將滅絕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份生態系統效益分析出爐:慎選復育三成的土地 可保護七成將滅絕物種

2020年10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上個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中,全球64個國家領導人訂下30x30目標,承諾到2030年要保護30%的陸地和海洋,以在接下來10年內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趨勢,並因應氣候危機。

英國獨立報報導,最近一項新研究發現,若能恢復30%的生態系統,對於挽救大量物種會有非常大的幫助,此外,也有助吸存過去200年間累積在大氣中近半二氧化碳含量。

最新研究發現,若能恢復30%的生態系統,對於挽救大量物種會有非常大的幫助,此外,也有助於減少200年來近半的大氣二氧化碳含量。照片來源:mwwile(CC BY-NC-ND 2.0)

復育三成的生態系統 可保護七成將滅絕的物種

這份研究發表在《自然》期刊,由來自12個國家約27名研究人員合作,對森林、草原、灌木、濕地和乾旱生態系統進行評估。

他們發現,保護30%的首要地區和仍處於自然狀態的生態系統,70%原本會滅絕的物種將倖免於難,且能吸收超過4650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減少49%過去兩個世紀以來,大氣層累積的二氧化碳。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斯特拉斯堡(Bernardo Strassburg)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慎選復育自然環境的地點,就可以解決全球氣候危機、生物多樣性和預算問題。」

這份研究首次計算出,復育哪些自然環境能對生物多樣性、氣候和糧食安全最為有利。研究團隊表示,在優先等級最高的地方復育自然環境,成本效益可提高13倍。

這也是第一個探討復育森林和非森林生態系統效益的研究。斯特拉斯堡說:「過去的研究強調森林復育和樹木的種植,有時以犧牲天然草原或其他生態系統為代價,然而這也可能傷害生物多樣性,若是如此就該避免。」

「我們的研究顯示,雖然復育森林對於緩解全球暖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貢獻良多,但其他生態系統也可以發揮重要作用。」斯特拉斯堡說。

研究結果凸顯 國際合作對於恢復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藉由製圖技術的輔助,研究人員共對全球28.7億公頃已經轉化為農田的生態系統評估效益產生的速度。其中有54%原本是森林、25%原本是草原、14%灌木地、4%旱地和2%濕地。

接著,他們計算哪些土地在恢復自然狀態後,能以最低的成本創造最大生物多樣性和碳效益。但是,每個國家因應生物多樣性的方法不同,是個大問題。

若能不受國界影響、在全球最合適的地區採取行動,研究人員便能模擬出生物多樣性效益90%以上、氣候效益82%的解決方案,成本還可壓低27%。

如果以國家為單位進行復育工作,也就是說每個國家恢復15%的森林,生物多樣性效益減少了28%,氣候效益減少了29%,成本增加了52%。

斯特拉斯堡博士說:「這樣的結果凸顯了國際合作對實現這些目標有多重要。不同國家在實現生物多樣性和氣候的全球目標上可以發揮不同的互補作用。」

兼顧恢復生態系統與維持糧食供應的方式

針對恢復生態系統可能使作物生產土地縮水的擔憂,研究人員計算了在不減少糧食供應的情況下可以復育多少生態系統。結果發現,已經變成農田的生態系統,有55%,即160萬公頃,可以恢復而不中斷糧食生產。

研究人員說,透過完善和永續的集約化糧食生產,加上減少食物浪費,以及少吃需要大量土地、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肉類和奶類食品,就能做到。

作者之一、查茲登(Robin Chazdon)教授說:「政府官員逐漸重新重視全球氣候和生物多樣性目標,我們的研究提供了準確的地理資訊,幫助他們明智地選擇要復育哪些生態系統。」

科學家說,由於能大量增加復育生態系統的成本效益,他們的研究引起了政策制訂者、非政府組織和私營企業的關注。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