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近50萬嬰兒因空氣污染夭折 印度和非洲最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9年近50萬嬰兒因空氣污染夭折 印度和非洲最嚴重

2020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20年全球空氣狀況報告」指出,2019年空氣污染導致47.6萬新生兒夭折,最嚴重的是印度以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其中將近2/3是由炊事燃料釋放的有毒氣體造成。

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HEI)和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的「全球疾病負擔研究」計畫(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共同提出的這項報告估計,超過11.6萬名印度嬰兒在出生第一個月死於空氣污染,而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相關嬰兒死亡人數為23.6萬。

研究人員寫道,這份報告根據的是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母親在懷孕期間接觸污染空氣,會增加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或早產的風險。

健康影響研究所所長葛林鮑(Dan Greenbaum)說明:「嬰兒的健康對每個社會的未來而言都至關重要,最新的證據顯示,在南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出生的嬰兒面臨的風險尤其高。」

整體而言,這項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空氣污染導致全球670萬人死亡,是僅次於高血壓、吸菸和飲食風險的第四大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