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偏遠原始森林鳥類明顯減少 揭僅保護雨林仍有隱性生物損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偏遠原始森林鳥類明顯減少 揭僅保護雨林仍有隱性生物損失

2020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7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團隊數十年來一直在當地原始雨林研究,但近年團隊開始注意到有些動物,特別是在地面和地面附近覓食的鳥類已變得蹤影難尋;研究現已刊於Ecology Letters上。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可再生自然資源學院教授Philip Stouffer指,團隊認為生物多樣性正受侵蝕。Stouffer於1991年在史密森尼學會 (Smithsonian) 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時,已開始在巴西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以北的雨林深處研究。

團隊發現,過去35年這些雨林雖然未受人類影響,鳥類數量仍有明顯下降趨勢,這個趨勢過去未為人知。Stouffer補充,如在景觀沒有變化的情況下,鳥類數量與分佈仍有變化,代表僅保護雨林將無法維持生物多樣性。

團隊指,出現最嚴重下降的是生活在雨林地面或地面附近的鳥類,牠們主要以昆蟲等節肢動物為食。團隊又發現,食果動物及會吃水果的鳥類數量正在增加。表明飲食更靈活的雜食鳥類可更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團隊認為,需要更多研究才可了解亞馬遜雨林和地球其他地方發生的隱性生物損失和其數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