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灰蝶之美 《台灣蝶類誌》卷四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看見台灣灰蝶之美 《台灣蝶類誌》卷四

2020年11月01日

文字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圖:黃行七、呂晟智

在蝴蝶王國中,有一群看似不起眼,科名有個「灰」字的蝴蝶。

以體型來說,他們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小的蝴蝶,但是他們隱含各種美感,一下子有如灰姑娘變身,以璀璨的禮服示人,搶來最時髦的形容詞「晶」、「鑽」、「翠」、「玳」、「璀」、「藍」、「蘭」、「綺」等字來當屬名——他們就是俗稱小灰蝶的灰蝶科。

拉拉山鑽灰蝶(Horaga rarasana)散發出獨特色澤,飛行時優美的姿態,絕對是台灣代表;夸父璀灰蝶(Sibataniozephyrus kuafui)專食台灣山毛櫸葉片,美麗的形體令人聯想到神話中夸父追日的故事。

台灣榿翠灰蝶(Neozephyrus taiwanus)幼蟲只吃赤楊(榿木),特別的是,赤楊在中國到處都有,但整個華東到華中都沒有這個屬的蝴蝶,直到四川以西才發現其蹤跡。

也有令人頭痛的灰蝶。以蘇鐵屬植物為食草的蘇鐵綺灰蝶(Chilades pandava peripatria),讓台東蘇鐵生存亮紅燈。

還有他山之石的灰蝶故事。藍丸灰蝶(Pithecops fulgens urai)不只分布於台灣基隆到桃、竹一帶低海拔,也分布於日本對馬島。近年來由於當地居民養的鹿,把藍丸灰蝶的食草吃光,使其面臨瀕絕的命運,讓日本政府不得不嚴陣以待。

翻開上市不久的《台灣蝶類誌》第四卷灰蝶科,一起看見台灣灰蝶之美!

※ 感謝黃行七、呂晟智提供圖片。

※ 相關報導:小而璀璨的精靈系蝴蝶 《台灣蝶類誌》閃亮上市 原來灰蝶這麼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