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旅館再開說明會 邵族人拒出席表達強烈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向山旅館再開說明會 邵族人拒出席表達強烈反對

2020年10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曾以寧 南投報導

日管處今天(30日)針對向山旅館BOT案再開地方溝通說明會議。業者表示,瞭解開發範圍屬於邵族傳統領域,但是也希望釐清需要遵守的法規,以利未來營運規劃。邵族民族議會則決議不出席,以此方式表達反對立場。

邵族人在場外拉白布條表達對BOT案的反對。
邵族人在場外拉白布條表達對BOT案的反對。曾以寧攝。

向山觀光旅館BOT案,於2008年6月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日管處)發起招標,在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旁2.8公頃的腹地建設旅館。當年9月由香港寶聲集團投資的仲成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得標,計畫斥資20億打造300間客房的四星級旅館。

邵族人自得知此案後,因開發範圍是邵族祖墳地,即多次表達反對。但2013年環保署仍有條件通過環評,後因環評報告中未能妥善處理飯店污水問題,在族人提起訴願後被撤銷,廠商持續上訴,2017年由最高法院判定撤銷環評。

日管處今日晚間再舉辦地方溝通說明會議,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邀請業者仲成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與邵族人出席發表意見。

會中,仲成大飯店總顧問劉長泰表示,雖然邵族的法定傳統領域仍在訴訟中,但「100%理解、同意」,也支持邵族人傳統領域的權利。但是為了規劃未來營運與財務預測,「身為一個民間開發商,我們需要知道有哪些法條我們要依循、遵守。」


仲成大飯店總顧問劉長泰在會中表示對邵族傳統領域的理解與支持。曾以寧攝。

邵族民族議會決議以不出席說明會,但是在會場外拉白布條,表達退回BOT案的訴求。

邵族議會議員陳忠駿表示,「之前就已經開過很多次會、表示過反對了,再開會沒有意義。」並提出2015年6月11日部落召開會議、強烈反對BOT的紀錄,「合約有什麼問題公部門自己去跟財團講,可不可以麻煩不要再來這邊打擾族人?」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則在說明會後向記者說明,今天只是要讓邵族人再次瞭解此案的概況內容、聽取族人的意見,會再將邵族人的意見提到BOT案的協調委員會做為參考。

邵族人以拒絕出席的方式表達對向山旅館案的反對,全場僅一位區公所代表到場。
邵族人以拒絕出席的方式表達對向山旅館案的反對,全場僅一位區公所代表到場。曾以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