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面臨雙重打擊 疫情和空污不斷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德里面臨雙重打擊 疫情和空污不斷惡化

2020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和空污惡化兩項嚴重打擊,除了是印度少數疫情仍嚴重惡化的城市外,因農民火耕及氣候變冷引發的污染,也讓空氣品質進一步惡化。

在印度整體新增病例下滑之際,新德里卻是少數新增病例持續成長的城市。除受疫情打擊外,隨著季節進入冬季,氣候愈來愈冷,以及鄰省農民在收割期焚燒農業廢棄物,也讓新德里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已連續一週以上空氣品質指數(AQI)都超過300的「非常差」(Very poor)等級,長期接觸將導致呼吸道疾病。

印度氣象局空氣品質部門科學家索尼(Vijay Soni)說,火點達到6000多個相當嚴重,若新德里的風速降低,加上氣溫低導致空氣沈降,讓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無法吹散,空氣品質將更加惡化。氣象局官員指出,今年10月已是新德里58年來最冷的10月,11月也以寒冷的氣溫開端,預料未來整個11月會很冷。由於氣溫降低,新德里街友和窮人焚燒廢棄物取暖的情況比例大增,將讓空氣品質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