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濕地永續之道 南方鳥類論壇揭「布袋模式」 高生態敏感區拒光電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尋求濕地永續之道 南方鳥類論壇揭「布袋模式」 高生態敏感區拒光電開發

2020年11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高雄市野鳥學會自2010年起舉辦南方鳥類論壇,透過交流平台分享南台灣各界對鳥類的觀察、研究和保育經驗。今年論壇聚焦在能源轉型的光電政策下,對鳥類保育的衝擊與因應對策。

其中布袋鹽田濕地歷經政策選址為光電開發示範區,最後透過公私部門合作成立工作平台,共同找出降低濕地生態衝擊的經營模式,成為了光電開發與濕地保育的成功案例。

嘉義鹽田成為鳥類棲息天堂,人為輕度的介入也是原因之一。資料照。攝影:許震唐

然而在布袋鹽田之外,許多非法定國家重要濕地範圍的荒野區域,仍受光電開發的步步進逼。8日在高雄的論壇會場,關心濕地生態的保育人士即提出質疑,光電政策的選址缺乏更上位的檢核機制和公民參與;而目前在布袋和七股地區,國有財產署雖同意高生態敏感區不應開發,並與保育團體合作進行濕地認養管理,但是周邊更大範圍及其他縣市的國有地都不受這樣的機制控管。

保育團體強調,光電政策的發展與濕地保育如何兼容永續,布袋模式是否成功、未來要如何擴大,需要持續關注以及更多的研究和討論。

政府部門和能源業者出席回應論壇主題討論。攝影:李育琴

布袋鹽田  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提供生態系服務功能

布袋鹽田濕地是全台最大的水鳥度冬區,單一基地在冬季可觀測到近4萬隻水鳥,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蔡福昌形容,這片景觀是布袋最大的特色,在廣袤的曠野中可見大自然的魅力。

布袋蟬連三年水鳥天堂美譽。攝影:呂翊維;圖片來源:新年數鳥嘉年華

當地的曬鹽歷史和文化,反應在地居民與濕地共存、仰賴濕地的供給與生產服務功能。基金會因此在洲南鹽場復振曬鹽文化,同時提出「濕地糧倉」的願景行動,強調舊鹽田濕地可以讓在地居民維持生活、安身立命,透過濕地的生產功能同時達到保育的目的。

特生中心調查  水位調控影響鳥類數量

這片西南沿海原本是台灣鹽業發展的基地,在 2002年政府結束曬鹽後,廣大的鹽田慢慢演變成為過境水鳥的棲息地,尤其是冬季野鳥度冬時期。農委會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書彥指出,由於各國沿海潮間帶泥攤地消失,造成東亞-澳洲遷徙線水鳥大幅下降,調查發現整體物種數量下滑達60%。台灣西部沿海也面臨相同危機,因此過去的鹽田、漁塭等人為濕地,就成為水鳥選擇利用的棲地。

布袋五鹽田分區。圖片來源:高雄鳥會邱彩綢

環境的變遷,連帶影響鳥類棲息習性的改變。特生中心從2016年1月開始調查南布袋地區的鳥類和水文環境發現,實際上在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外的鳥類數量不會比較少,2018年的新年鳥調數量,光布袋一地就有超過3萬9000隻。

黃書彥的調查也發現,濕地的平均水深和漲退潮對於水鳥的數量有顯著影響,例如許多小型岸鳥會在漲潮時選擇鹽田停棲,這意味著鹽田有其生態系服務功能,創造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此外,水位調控是棲地管理的關鍵,營造適合水鳥生存的水位環境,可有效補償消失的天然泥攤地。


黃書彥指出,濕地的平均水深和漲退潮對於水鳥的數量有顯著影響。攝影:李育琴

這些調查資料和民間保育團體的調查數據,在後來政府進行布袋鹽田光電的研議討論中發揮作用,最後經政府與民間溝通平台討論,重新選定對水鳥棲地影響較小的102公頃進行光電開發,大幅限縮光電在布袋對生態的影響。而獲選的光電廠商必須在開發區內保留30%的水域,營造適合水鳥的棲地,同時並承諾未來20年持續進行光電區的生態調查。

保育工作平台  尋找與濕地共融永續經營之道

另一方面,在光電區外非屬國家重要濕地、缺乏法源保護的區域,國有財產署也與民間團體合作,透過認養來維護濕地生態品質。認養團體高雄鳥會成立「布袋鹽田濕地保育工作平台」,結合公私部門,包括政府部門、光電業者、民間組織和在地居民,共同管理鹽田濕地,降低光電開發對生態的衝擊。

布袋保育工作平台計畫經理邱彩綢分享平台工作經驗和成果。攝影:李育琴

計畫經理邱彩綢說明,認養工作包含每週環境巡守,盤點環境現況和問題。在第一年的計畫進行中發現,水資源的調控牽涉多個單位的權責,如何兼顧汛期安全和濕地保育,需要建立濕地水位管理的模式。此外,工作平台也培訓在地志工、辦理工作坊,透過濕地踏查,讓在地人為擁有這片濕地生態而感到驕傲,以期達到養殖漁業與濕地保育生態共融的永續經營。

光電業者循布袋模式  鳥會:高生態敏感區不應開發

布袋和七股鹽田濕地雖已經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商取得共識,將濕地範圍劃分明定可開發和不可開發的區域,但在保育區之外,超過2000公頃的鹽田濕地正面臨光電業者提出開發申請。10月下旬中華鳥會及相關團體發出聯合聲明,要求政府撤回目前申請中的光電開發案。

中華鳥會專案經理洪貫捷說,國有財產署不能因為業者提出要循「布袋模式」就同意開發。單點式的環社檢核,對於整體濕地保育不利,光電開發應迴避高生態敏感區。

國有財產署因此在日前發布新聞稿說明,嘉義、台南地區高生態敏感區國有非公用鹽業用地,未來將不再提供太陽光電業者申請開發。

非國家重要濕地  知本濕地面臨光電危機

不過國有財產署與民間團體的共識僅限於嘉義、台南二地鹽田濕地。台東大學教育系教授李偉俊就指出,台東知本濕地因未列入國家重要濕地,極具爭議的知本光電開發案僅處理涉及傳統領域的問題,在缺乏基礎生態調查和環社審核機制不明下,光電開發長驅直入,不明白經濟部的審核立場。

經濟部能源局簡任技正廖士煒回應,知本光電計畫由縣府提出,相關審查在土地變更程序中由內政部進行生態與環境影響的審查。他進一步說,目前政府推動太陽光電仍會排除高生態敏感區,且以屋頂型優先推動,農地變更地目進行光電則以專案推動漁電共生的方式來進行。

布袋鹽田濕地歷經光電開發影響生態的危機,經過民間與政府溝通協商取得雙贏的經營模式,不過實際影響和未來發展如何,仍有待後續結果檢驗。在布袋協助業者進行生態調查的洪貫捷說,許多單位都在進行重要濕地的生態調查,然而我們對於濕地管理的問題不在於不了解有哪些資源,而是要知道該如何把這些珍貴資源留下來。


2010年發起的南方鳥類論壇,今年為第10年。攝影:李育琴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