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氣候計畫還差臨門一腳 就看參議院席次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拜登氣候計畫還差臨門一腳 就看參議院席次結果

2020年11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即使拜登(Joe Biden)已拿下美國總統寶座,但氣候之家報導指出,他兌現氣候承諾的能力仍和接下來參議院席次爭奪戰的結果有關。

美國國會大廈,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國會由經直接選舉產生的參議院議員與眾議院議員組成,每個議員代表該選區內的選民。照片來源:維基百科/Kevin McCoy(CC BY-SA 2.0)

民主黨的參議院席次不如預期 結果明年1月出爐

拜登定出2兆綠色投資和就業機會計畫,使氣候變遷成為他武肺後振興方案的基礎。

儘管民主黨有信心延續對眾議院的控制權,但參議院選舉狀況不如預期,成為拜登氣候政策的變數。在參議院選舉上,目前共和黨已獲得50席,民主黨則是48席,1月5日的喬治亞州第二輪選舉,將決定民主黨是否有機會與共和黨獲得同樣席次,接著副總統賀錦麗將以參議院議長的身分,在票數相當時,投下關鍵性一票。

就算民主黨能在參議院小勝,拜登還是需要部分共和黨的支持,才能通過他的氣候法案。根據美國參議院的規定,除了支出和稅收之外,政策改變還需要100名參議員中至少60名同意,才能將議題付諸表決。像2035年過渡到零碳發電的乾淨電力標準就需要兩黨支持才能實現。碳定價機制也是。

美國環保組織350.org聯合創辦人漢恩(Jamie Henn)告訴氣候之家:「參議院的控制權將對美國的氣候政策產生巨大影響。」

「如果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堅持自己的立場,就無法通過全面性的氣候法案。總統可以透過行政權限做很多事,但要達到能真正因應氣候危機的規模,還是需要贏得參議院投票。」漢恩說。

馬里蘭大學全球永續發展中心主任霍爾特曼(Nathan Hultman)說,沒有國會的支持,「全面的經濟復興政策……在未來兩年內不會發生。這樣我們只好將其視為一個階段性過程。」

2022年參議院改選 將是拜登氣候政策另一關鍵

參議員共100席,每隔兩年改選約1/3席次。下一次參議院選舉是2022年,其中,22個共和黨參議院席次(包括搖擺州)2022年將面臨重組,而民主黨只有12個。屆時拜登政府才有機會控制參議院。這對於在他任期的下半年推行氣候政策,具有重要意義。

如果2022年後,共和黨繼續掌握參議院,「對拜登來說,這項任務將更加困難」,在美國和全球氣候政策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戰略家梅耶(Alden Meyer)說。「無法控制委員會,就無法控制發言程序,確認被提名者更加複雜,乾淨能源標準、稅制改革和大規模基礎設施配套相關新法案很可能上不了議事桌。」

梅耶說,這可能會影響拜登2030年減排目標的積極度。隨著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拜登將在2021年11月於英國格拉斯哥COP26氣候峰會前提出2030年氣候計畫。

如果沒有適當的政策框架,拜登可能只會提出他有信心可以執行的氣候計畫。梅耶說,受國會牽制的兩階段2030年目標,也可能使計畫積極度與政府實現目標能力更加脫節。無論民主黨是否贏得參議院多數席位,拜登都會面臨國內外要求加大減碳力道的壓力。

歐巴馬時期的資深氣候官員萊特(Andrew Light)說,拜登政府不會想靠單一的氣候法案來實施其氣候計畫,而是運用一系列政策、立法和行政手段來打游擊戰。他說,武漢肺炎後的大規模振興方案將是拜登政府的優先事項,並有助於推動減碳措施。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