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通通,違章工廠第一次完整現形 |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通訊

紅通通,違章工廠第一次完整現形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借鏡日本,看見台灣

2020年11月17日
轉載自地球公民通訊34期;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佳昇(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蔡英文總統未就任之前,先到鹿港頂番婆一帶的水五金違章工廠聚落參訪,甚至到違規情節重大的「帝寶車燈」,在此之後,農地蓋工廠迅速增加,該區農地價格立即飆漲,可謂點石成金的經典案例,這是蔡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
2016年,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提出「田園式生產聚落」、「串珍珠計畫」及「平價產業園區」等多種構想,打算作為違章工廠合法化的政策,但違章工廠問題,當然不只是劃設及變更分區的工作,更是需要實質的執法、磋商與落實,才能在整體社會對於法律或者政府的不信任過程中,依舊亦步亦趨地向前邁進。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林全,透過媒體採訪,率先在2016年年底提出於2016年5月20日(以下簡稱五二O)後的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以蔡英文總統執政的起啟日期,做為劃分前後政治責任的時間點,這是歷任中央政府第一次宣誓要處理新增建違章工廠這個艱難的課題。

 農委會公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紅通通違章工廠(鹿港)第一次現形。資料來源:農委會圖台

有關違章工廠的數量一直都是個「謎」,2017年9月30日,農委會公告「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link is external)」,第一次完整地盤查全台農地使用現況以及違規總量,結果是:4萬5000公頃農地已遭占用,其中違章工廠佔用了1萬3859公頃的農地,筆數更高達13萬4574筆,彰化縣是全台違章工廠佔地面積最大,高達2348公頃。

陳吉仲主委的努力和勇於承擔值得肯定,但其實內政部手上早有資料,經濟部從產業統計也有相關資料。但是,從財政部的稅籍資料推估違章工廠數量,與農委會盤點的13萬筆資料最為接近。

為何各部會手邊都有資料,卻要等到2017年才由農委會出面整合資訊,讓國人終於知道違規行為所佔用的農地面積有多麼嚴重?這是明顯的瀆職。同時,依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輔導措施開頭第一項便提及要「掌握未登記工廠資訊」,但縣市政府多半汲汲營營於協助有政商實力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對於掌握違章工廠資訊,就一直裝死,持續用「歷史共業」的理由推託。

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一直把台灣視為發展型國家,其思維就是以工業發展為導向,甚至默許違法成為發展的重要利基,以致相關公部門放任所有違規行為,這是問題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