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豐濱大不岸溪固床工 影響水域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豐濱大不岸溪固床工 影響水域生態

2020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1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海岸山脈不少溪流早年因水土保持因素,建設了非常多固床工與攔砂壩,但也因此影響了生態。為此花蓮縣政府特別和林務局合作,在豐濱鄉大不岸溪進行改善計畫,希望讓魚蝦可以回家。

大不岸溪是豐濱鄉新社村靠北邊的一條獨立溪流,從1990年開始因屢遭土石流威脅,花蓮縣政府於2000年在沿岸陸續蓋了180個固床工,但這些橫向的水泥建設也改變了棲地結構,阻斷魚蝦洄游,像是鱸鰻、毛蟹、日本禿頭鯊,現在都很少看到。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技正王元均解釋,「這些固床工、橫向構造物,它幾乎是阻斷了這些洄游生物,牠可以上溯,那不管是上去回到生長的地方,還是回去產卵的地方,牠其實都是需要一條暢通的河道,牠才有辦法完成牠整個生命週期。」

為了恢復以往生態,花蓮縣政府花蓮林區管理處,以及水保局還有東華大學,於今年3月開始和在地族人溝通,計劃先以大不岸溪做實驗對象,拆除沿岸固床工,降低攔沙壩,讓迴游生物可以上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