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五二O即報即拆! |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通訊

違章工廠五二O即報即拆!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借鏡日本,看見台灣

2020年11月25日
轉載自地球公民通訊34期;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佳昇(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蔡英文總統未就任之前,先到鹿港頂番婆一帶的水五金違章工廠聚落參訪,甚至到違規情節重大的「帝寶車燈」,在此之後,農地蓋工廠迅速增加,該區農地價格立即飆漲,可謂點石成金的經典案例,這是蔡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
2016年,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提出「田園式生產聚落」、「串珍珠計畫」及「平價產業園區」等多種構想,打算作為違章工廠合法化的政策,但違章工廠問題,當然不只是劃設及變更分區的工作,更是需要實質的執法、磋商與落實,才能在整體社會對於法律或者政府的不信任過程中,依舊亦步亦趨地向前邁進。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林全,透過媒體採訪,率先在2016年年底提出於2016年5月20日(以下簡稱五二O)後的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以蔡英文總統執政的起啟日期,做為劃分前後政治責任的時間點,這是歷任中央政府第一次宣誓要處理新增建違章工廠這個艱難的課題。

東台灣的農田景觀。攝影:王南琦

2018年3月27日,行政院首次就違章工廠,組成跨部會與地方政府的平台,開始要執行「五二〇即報即拆」。這是個跨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平台,而農委會基於保護農地的立場,一肩扛起地提出拆除預算與盤查違章工廠的專案工作。

關於新增建違章工廠拆除的名單,一開始是透過內政部變異點的盤查,得到286處變異點,但是經過經濟部的盤查確認,只剩下34處,最後由農委會與縣市政府協調、討論的過程,卻在行政院接續的跨平台會議,再次遭遇經濟部要求去「現地認定」,最後再減少為「17間」,分別是彰化縣8件、高雄市5件、台南市2件、雲林縣1件、嘉義縣1件。

對於第一波欲拆除的新增建違章工廠,竟然只有17間,實在令人驚訝,這個數字明顯偏低到不行,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與g0v工程師的協力,透過稅籍資料與工廠登記證資料交叉比對,得出全台灣未登記工廠數量約在12萬5000間,並且在近年以每年新增6000間的驚人速度增加中。

然而,民間團體對於中央政府首次宣誓即報即拆,建立執法案例,扼止違章工廠失控仍有所期待。我們認為:落實即報即拆,不讓問題惡化毀壞,是最低的正義標準,否則政府公信力將破產。

這17間拆除名單到了地方政府,高雄市、台南市以及嘉義縣的快速拆除,彰化縣及雲林縣卻是陷入牛步。彰化縣縣長不斷地到北彰化的各個宮廟接受陳情,明明新增建違章工廠,工人都還沒進到廠區工作,但卻開始操作弱勢勞動者失業議題,廠商不知哪裡找來小孩,拿起「阿伯不要拆我家,過年我們會流浪」大字報;超大坪數的廠商不願自拆,被告上地方法院,當庭表示要多少錢能不拆?讓彰化縣府的面子掛不住。

最後,總共拆除了16間違章工廠,而預計2018年4月要公布第二波拆除名單,二年過去了,卻遲遲未公布,一個中央政府信誓旦旦、大張旗鼓的政策,最後就這樣以虎頭蛇尾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