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象每日流失 10% 體內水份 氣候變化下或更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草原象每日流失 10% 體內水份 氣候變化下或更受威脅

2020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6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氣候變遷,野生動物用水量可能受影響。最新刊於《皇家學會開放科學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的研究指,在氣溫上升時,非洲草原象(Loxodonta africana)一天內可能會損失多達 10% 的體內水份,相當於將兩個浴缸裝滿的水量,是陸上動物有史以來每日最大的水流失量。

大象每天需要攝取數百升水,但過去一直不清楚氣候變化將如何改變其用水需求。因此在新研究中,北卡羅來納動物園保育生物學家Corinne Kendall的團隊,在園內長期觀察 5 隻非洲草原象,3年內6次為大象餵精確劑量的氘(deuterium),追蹤其體內液體去向,並在每次使用這種氫無害但較重同位素後10天,抽取血液樣本,以查看每次氘的剩餘量,了解象體內水分流失速度有多快。

在清爽的溫度下,即6–14°C,雄性非洲草原象平均每天流失325升水,但在24°C左右,全部象平均流失427升水,有時甚至高達516升。數字相當於其總體內水量的10%,或體重的7.5%。不過,象會通過飲水、進食和代謝過程,不斷補充失去的水分,因此每日淨水份流失量實際會較低。

北卡羅來納動物園大象行為學家Erin Ivory表示,這可能會使野象與人類在資源上的衝突惡化;而可用食水減少,同時也會影響其他動植物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