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導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 |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通訊

民進黨主導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借鏡日本,看見台灣

2020年12月09日
轉載自地球公民通訊34期;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佳昇(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蔡英文總統未就任之前,先到鹿港頂番婆一帶的水五金違章工廠聚落參訪,甚至到違規情節重大的「帝寶車燈」,在此之後,農地蓋工廠迅速增加,該區農地價格立即飆漲,可謂點石成金的經典案例,這是蔡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
2016年,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提出「田園式生產聚落」、「串珍珠計畫」及「平價產業園區」等多種構想,打算作為違章工廠合法化的政策,但違章工廠問題,當然不只是劃設及變更分區的工作,更是需要實質的執法、磋商與落實,才能在整體社會對於法律或者政府的不信任過程中,依舊亦步亦趨地向前邁進。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林全,透過媒體採訪,率先在2016年年底提出於2016年5月20日(以下簡稱五二O)後的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以蔡英文總統執政的起啟日期,做為劃分前後政治責任的時間點,這是歷任中央政府第一次宣誓要處理新增建違章工廠這個艱難的課題。

彰化鹿港頂番婆農地違章工廠。攝影:吳其融

2019年之後,民進黨政府開始主導修法。2019年3月28日,行政院會通過經濟部擬定的《工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為讓產業安心拚經濟,土地得到保護,環境得以永續發展,本次修法規範農地不可新設工廠,既有工廠不得污染、危及公安,未登記工廠則以「全面納管、就地輔導」原則處理,以達成「拚經濟、護就業、顧環保、守農地」目標。

隨後,《工輔法》被民進黨列為優先法案,6月27日在立法院審議通過。

令人遺憾的是:行政院這次的修法版本(2019),把即報即拆等止血條文納入,有進步加分,但也有就地合法等好幾項的大失分條款(參考下表)。結果沒想到,送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議,林岱樺立委提出更為糟糕的版本,例如:要求開放違章工廠可以自由買賣、刪除吹哨者條款等。

在民間團體不斷表達異議之後,林岱樺版本全數未被接受,但是,民間團體提出了五大訴求,僅有「落日條款」被成功的納入,其他的訴求並沒有達成。

有達成

  • 明訂「特定工廠登記」落日期限。

未達成

  • 中高污染工廠輔導遷廠、關廠的處理期限
  • 納入「公民訴訟」條款,行政怠惰不執法時,讓民間得以自救
  • 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
  • 污染業別應由環保署從製程、環境風險主責

修法過程中,負責此案的政府官員輕蔑貶抑民間團體,跟違法廠商合謀主導修法,經濟部一路袒護,最後才承認有錯,也因為這個事件引發的社會壓力,民進黨團才勉強做出20年落日的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