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2007年特刊-邁入第11年的蝴蝶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2007年特刊-邁入第11年的蝴蝶季

2007年05月25日
作者:彭郁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青斑蝶(圖片來源: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獨特的火山地質,繽紛多樣的植物,是台灣北部蝶類的重要保育基地。每年5月到7月初,隨著紫紅色澤蘭綻放的步道,身穿褐色外衣的青斑蝶,圍繞飛翔,成為山谷中耀眼的舞姬。舉辦蝴蝶季已有10年歷史的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今年再度與陽明山國公園合作,展開一年一度的蝶舞草山盛會。透過系列活動的舉辦,帶領民眾親身體驗賞蝶樂。

陽明山國家公園特別為蝴蝶博覽會的舉辦,開放軍事管制區竹子山戰備道3公里,由於平常較無人為干擾,步道的生態相較豐富。雖然博覽會當天不會以步道導覽為主,但蝴蝶保育學會共設計了十個活潑的生態遊戲,以有趣的攤位闖關方式,讓一般大眾免費全面地了解蝴蝶從幼蟲到成蟲的習性、及各種相關的保育議題。

蝴蝶博覽會(圖片來源: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秘書長林柏昌表示:「這是一年一度難得的機會,每個攤位都由蝴會資深解說員負責,舉例來說,透過盆栽展示蝴蝶幼蟲型態,教導民眾如何觀察幼蟲,並介紹其防禦策略,讓民眾平常出外觀察時,因為這些深層的認識,能更深刻欣賞蝴蝶的生命力,這是在一般導覽較難呈現闡釋的。」

今年蝴蝶保育學會除了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更邀請到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及國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共襄盛舉。除了在開幕式時有特別的表演活動,更設計了精美的蝴蝶季護照,內容不僅含豐富的賞蝶相關資訊,憑此參加博覽會的闖關成功後現場即可兌換精美紀念品。

導覽(圖片來源: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除了蝴蝶博覽會,蝶舞草山系列活動尚包含: 彩蝶心˙草山情-由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員帶領民眾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蝶況最佳的大屯山步道賞蝶。此外,草山e賞蝶網頁,讓民眾出門前先一睹蝴蝶的美麗,並舉辦人氣蝴蝶王票選。

年輕時因為賞蝶而跨入自然保育領域,林柏昌在專訪時表示:「一開始只是單純喜愛成蝶的美麗,漸漸地我開始學習了解它的相關習性,進而關心她生存的環境。」台灣近年由於土地密集開發,蝴蝶的棲地愈來愈少,部分種類甚至瀕臨滅絕。一年一度的蝴蝶季盛會,希望能吸引民眾親身經驗賞蝶的美好,讓更多人關心身邊的生態環境。

台灣蝴蝶資源豐富,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觀賞翩翩飛舞的蝴蝶。然而,初夏時節,尋幽訪蜜的青斑蝶從不知名的地方大量往陽明山區移動,形成萬蝶飛舞的奇景。邁入第11年的蝴蝶季系列活動,是賞蝶先修課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