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鳥類調查 新增普通朱雀、白腹琉璃繫放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魯閣鳥類調查 新增普通朱雀、白腹琉璃繫放紀錄

2020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20年月日[媒體名稱][地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外進行園區鳥類繫放調查,近年在布洛灣台地及洛韶等地區發現稀有鳥類白腹琉璃及普通朱雀現蹤,更完成台灣首筆普通朱雀繫放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涵蓋太平洋海濱到中央山脈,海拔落差大、棲地多樣性高,因此鳥種組成相當豐富。太管處2009年起委託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許育誠執行鳥類繫放調查,至今發現鳥種213種。

太管處指出,調查期間在園區內發現台灣稀有冬候鳥普通朱雀雌鳥現蹤,並成功在牠身上完成標記,是全台首筆可查詢到的繫放紀錄及活體採樣遺傳樣本。

太管處指出,鳥類是環境及自然資源監測的重要指標,透過鳥類繫放研究記錄形值資料、外觀細節和採集遺傳樣本,透過外型和遺傳的綜合鑑別,更加確認稀有鳥種或是特殊分布的物種資料正確性,也與國際鳥類繫放研究交流與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