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歐洲河川破碎 障蔽物超過120萬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指出歐洲河川破碎 障蔽物超過120萬個

2020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科學」新聞網(Wissenschaft)報導,據最新研究,歐洲各河川平均每108公尺就會有一個水壩、水閘或其他障蔽物,人口稠密的歐洲中部地區,河道中的障蔽尤其密集。

研究人員表示,河川提供人類社會維生,但人們對這項資源的運用幾乎總是把河川弄得更脆弱,不利河川生態永續發展。

科學家們先是蒐集120多個歐洲河川的資料庫,過濾以確保不重複統計後,先是發現62萬9955個有紀錄的水中障蔽物,然後採取大規模實地考察,以人工方式補正資料庫缺漏。結果田野調查的河中障蔽物數量居然是現有資料庫平均的2.5倍,估計全歐河川的障蔽物數量應超過120萬個。

研究報告的作者們表示,像河堰與水閘等較小的障蔽物對河川生態內部的威脅,比像發電水壩這類大型建物更嚴重。舉例而言,高度超過15公尺的水壩在歐洲河川障蔽物只占不到1%,超過90%的河川障蔽物都低於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