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魚棲地乾涸 官民合力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白魚棲地乾涸 官民合力搶救

2021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白魚」是國內珍稀保育類的野生魚種,在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是國內推動復育重要基地,但當地的台牛坑溪后湖橋上游河岸因豪雨沖刷崩塌,危及下游白魚棲地被淹埋,農委會水保局昨(10日)決定以生態工法恢復整治,施工前後評估魚隻移置與放流。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指出,埔里鎮一新社區內的樟湖坑、台牛坑、煙寮坑等3條野溪,是復育台灣白魚重要棲地,不只水保局與林管處合作推環保標章,連居民與農友也加入,採取有機或友善農業以降低環境污染。

水保局南投分局表示,將著手台牛坑溪后湖橋上游野溪整治,修繕避難池,另針對淺山生態物種調查及水質監測等。因台灣白魚棲地環境營造事關生態,水保局也與特生中心、清華大學、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等專家學者、居民研商,整治工程會多採用自然資材,以多孔隙、緩坡化的生態工法營造深潭、淺瀨、高灘區等多樣性環境,減少未來土砂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