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必須:歐洲鋼鐵業踏上數位轉型之路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後疫情時代的必須:歐洲鋼鐵業踏上數位轉型之路

2021年01月19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陳米蘭(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數位化將能為政府提供一個革新和創新的工具,減緩疫情對經濟活動和社會所帶來的創傷。這些方針最終的目標,包括利用大數據系統建立應對疫情的衛生醫療系統、保護社會弱勢和貧窮團體、強化政策和制度以及創造永續經濟成長。

國際報告和專家揭指出數位化將是後疫情時代的轉機。圖片來源:Council of Europe新聞稿

當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蔓延的同時,達成數位化條件的基礎設施、技術和服務已成為讓政府、企業和社會持續運轉的關鍵。數位化除了確保資訊的連續性和通連性外,更為接下來的經濟和能源永續發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

世界銀行在2020年11月,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列出一系列的危機處理方針(COVID-19 Crisis Response Approach),並指出數位化將能為政府提供一個革新和創新的工具,減緩疫情對經濟活動和社會所帶來的創傷。這些方針最終的目標,包括利用大數據系統建立應對疫情的衛生醫療系統、保護社會弱勢和貧窮團體、強化政策和制度以及創造永續經濟成長。

經濟學家托馬斯・斯特博哈(Thomas Straubhaar)也指出,在後疫情時代,數位化會帶來具大的轉型,並將取代「全球化」,成為接下來幾年最重要的趨勢。

根據學者的定義,「數位化」指的是將訊息互動、商業活動、生產和商業模式轉化為可以分析和利用的數據化過程。目前我們可以看到數位化的應用,包括:人們使用線上通訊系統開會;政府部門原本需要親臨辦理的行政程序改為線上處理,或是建立大數據醫療系統來控制疫情。

然而,這些都只是數位化轉型的初始階段,距離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來提升資源利用的效率或永續發展仍有一段距離。

時勢造鋼鐵業的數位轉型

在利用數位手段來達成永續發展之前,目前許多制度和體制上的問題需要先被審慎地檢視。

以歐洲鋼鐵工業為例,在這幾年它們面臨了許多挑戰,最明顯的就是各國生產價格的競爭,以及歐盟碳排與污染標準的限制。於是,數位化變成為歐洲鋼鐵業必須迎向的趨勢。歐洲的鋼鐵業最近已經逐漸開始審視數位轉型的需求,包括利用高科技來減少過多重複性和高密度的勞力工作、結合自動機械化和3D列印技術優化生產線的運作、利用大數據和智能分析來即時監控和預估能源需求和污染排放等等。


歐洲鋼鐵業在數位轉型時也須審慎其面對的挑戰。圖片來源:Mia Battaglia photography(CC BY-NC-ND 2.0)

與此同時,考慮到高科技和數位等轉型需求,鋼鐵業也開始調整人力需求,從以往勞力密集轉向技術密集的型態。相關的研究和開發也在歐盟的經費規畫之下,大量投入鋼鐵業的轉型。

勞力與技術老化 歐洲鋼鐵業待生力軍加入

不只是需要引入相關的新興科技,歐洲鋼鐵業的數位轉型所面臨的困難之一是現有勞力的老化。以目前歐洲的鋼鐵業來說,勞力結構往往集中在中高齡階層。一個極具經驗的鋼鐵技術工程師或許非常熟悉生產過程的操作,但可能會對新興科技與應用感到困難,有時甚至會抗拒學習。

但歐洲鋼鐵業數位轉型所要面對的更大挑戰,是來自組織和管理階層。當鋼鐵業的領導人缺乏數位相關認知時,就不會主動延攬高科技背景的人才,或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

除此之外,鋼鐵業和其他重工業往往無法吸引年輕且專業的技術人才。根據目前德國重工業的員工數據,其中大約23%的人沒有受過專業的技術訓練,並有大約120萬人是低技術員工——這並不代表這些低技術員工需要被淘汰,而是需要為他們提供技術提升的專業訓練。


目前歐洲鋼鐵業面臨勞力老化和缺乏較年輕的技術人力。圖片來源:Stefan Tunkel (CC BY-ND 2.0)

歐盟技職發展中心的報告 「技術前瞻:歐盟邁向2030的趨勢」 (Skills Forecast: key EU trends to 2030)指出,因應數位化的轉型,2016年到 2030年之間,將有大約1.5億的工作機會釋出 (其中有91%的工作是因退休、移民等因素釋出,另外有9%則是人力需求) 且將有大約180萬的人力需求會聚焦於科技通訊領域。

數位化起步中 中鋼集團導入資通科技

數位化的討論不僅發生在歐洲,台灣的中國鋼鐵公司也正在討論數位化的應用。根據中鋼的網站資訊指出,目前已經導入資訊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建構感測分析、資料探勘和智慧診斷,以達成提高產能和降低成本等目標。


中鋼集團導入資通科技,達成降低成本、提升產能的目標(圖為中鋼總部大樓)。圖片來源: Jerry Liu(CC BY-NC-ND 2.0)

藉由更即時的智慧型監控,中鋼預期能縮短大量的作業時間,並減少750噸的碳排放量。雖然目前數位化仍處於技術開發的階段,但仍可以期待中鋼和台灣其他鋼鐵業在接下來幾年會有更廣泛的應用。

有鑒於數位化將成為接下來幾年的趨勢,為了維繫競爭力和永續路徑,鋼鐵業和其他的重工業更應該提早為未來的技術人才需求做準備,並引進有別於目前的生產、管理模式來順應數位化的需求、提升員工的專業數位相關的數位技能訓練,吸引年輕高科技人才的進駐。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後疫情時代的必須:歐洲鋼鐵業踏上數位轉型之路

參考資料

作者

陳米蘭

德國慕尼黑理工大學博士研究員,氣候能源智庫EnTrans的共同創辦人和政策分析顧問、前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研究實習生。主要研究氣候變遷和能源轉型政策、政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