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發現螢火蟲祖先 揭示發光甲蟲演化謎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外學者發現螢火蟲祖先 揭示發光甲蟲演化謎題

2021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0日中新社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今(20日)消息,中外學者近期在一億年前的緬甸琥珀裡發現螢火蟲祖先,解開了發光甲蟲身體軟化的「演化謎題」。

研究人員在白堊紀中期緬甸琥珀中發現了一枚保存較完好的阿紮白堊光螢雄性標本,白堊光螢的觸角具有12節,呈雙櫛狀,與現生的光螢科相似。

白堊光螢的第1-3節可見腹板上具有一個淺色明亮區域,這可解釋為它的發光器官,其位置與雌光螢科中的一些物種十分相似。這發現表明發光的螢類進化枝至少在白堊紀中期就已經發生了多樣化。

研究員表示,白堊光螢的發現也為這一類群的軟軀體化及生物地理提供了新的見解。華光叩甲科昆蟲的身體完全硬化,而螢類進化枝中的其餘類群身體都發生了強烈的軟化,白堊光螢的身體則介於二者之間,處於中間過渡狀態,填補了這一演化上的缺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