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愛木天蓼是吸毒?日本大學研究團隊解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貓咪愛木天蓼是吸毒?日本大學研究團隊解密

2021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許多人知道貓咪喜歡木天蓼,聞到氣味會出現恍神、在地上打滾等行為,戲稱為貓「吸毒」。但貓為何喜歡木天蓼,日本多個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可能是因木天蓼含有防蚊成分。

研究團隊磨碎木天蓼的葉子,將其中的成分分離出來,一樣一樣讓貓去聞嗅,發現其中一項成分Nepetalactol讓貓有反應。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Nepetalactol,發現這項成分具有驅蚊的功能。在貓咪頭上塗抹Nepetalactol,並放出30隻蚊子,停在貓咪頭上的蚊子數量,約是沒有塗抹Nepetalactol的一半。

研究團隊指出,貓科動物應是為了防止會帶來線蟲等寄生蟲與傳染病的蚊子,而演化這項喜歡木天蓼的重要行為;研究團隊並說,希望能使用Nepetalactol來開發新的防蚊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