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開發、路殺、河川水泥化 恆春陸蟹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棲地開發、路殺、河川水泥化 恆春陸蟹銳減

2021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2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恆春半島陸蟹生態豐富,尤其港口溪更被稱為「陸蟹之河」,不過因為棲地開發、路殺等各種人為因素,近二十年來陸蟹數量銳減,加上全球暖化也對陸蟹帶來影響。

屏東恆春半島陸蟹生態相當豐富,尤其港口溪,陸蟹種類高達50種左右。資深記者柯金源說:「當時的陸蟹專家他估計,這邊的族群量可能將近百萬,但是二十年後,我們想要觀察到一隻都很困難。」

陸蟹研究學者劉烘昌分析,「目前來講,估計整個港口溪河口的中型仿相手蟹,可能大概三千隻左右的一個族群量,可能2000年到2005年這個期間,有大量的捕抓。」除了人為捕捉導致數量減少,棲地開發和河川水泥化,也讓許多陸蟹失去家園,而路殺更是另一個致命原因。而陸蟹要面對的挑戰不止於此,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暖化海水升溫,對部分陸蟹造成影響。

劉烘昌指出,「有可能是中型仿相手蟹,牠的幼蟲在海水裡面,可能水溫過高讓繁殖受到影響,所以新的族群補充就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