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海上中樞 丹麥打造兩座世界第一「能源島」 2030年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離岸風電海上中樞 丹麥打造兩座世界第一「能源島」 2030年完工

2021年01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溫定一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為達成氣候承諾,丹麥計畫在波羅的海與北海各興建一座能源島(Energy Island),作為離岸風電的海上中樞。兩座能源島分別是波羅的海的博恩霍爾姆島(Bornholm)以及北海的人工島。

丹麥與德國電網商21日發布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就未來兩國電網透過博恩霍爾姆島上互連器連接進行研究。在人工島部分,丹麥財團VindØ於12日以「世界第一座人工島」模擬影片揭露島上規劃,包括儲能與電力多元轉換(Power-to-X)設施等。


丹麥將在北海打造世界首座人工能源島。圖片截自VindØ影片

丹麥政府於2020年6月批准總裝置容量5GW的兩座能源島開發計畫,預計在島嶼附近開發離岸風電,將電力連接到島上。博恩霍爾姆島的風場位在該島以南與西南約20公里的區域,裝置容量2GW。另一座能源島是人工島,將建於北海,風場裝置容量為3GW。

丹麥能源署與丹麥電網商Energinet將對開發對海床、人造島與海上風機對環境的影響進行詳細研究,預計2024年結果出爐。能源島將於2030年以前完工,並與鄰近國家電網相連。

博恩霍爾姆島 世界第一座能源島 未來可望連接歐洲多國

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Ørsted)於2019年首度提出博恩霍爾姆島計畫,預計將該島打造為世界上第一座能源島,並建議初期先開發博恩霍爾姆西南20公里處1GW的離岸風電。長期計畫則上看該島附近海域3~5GW的離岸風電,並連接到丹麥、波蘭、德國、瑞典等國。

丹麥博恩霍爾姆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Lilly M(CC BY-SA 3.0)

在丹麥政府於2020年批准兩座能源島計畫。今年1月,德國電網營運商50Hertz已與Energinet共同簽下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在博恩霍爾姆能源島計畫上進行合作,在離岸風電饋入島上的互連器後,兩國電網將以互連器連接。

兩家輸電商(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s,簡稱TSO)計劃在年底之前進行可行性研究,確定能否獲利。預計未來將有更多波羅的海周邊國家與風場加入。

北海人工島 世界首座人工能源島 風場裝置容量上看10GW

北海的人工島則在初期規劃3GW的離岸風電,未來可望擴大到10GW以上。今年1月,VindØ以模擬影片展示這座世界上第一的人工能源島未來樣貌。島上將設有儲能與電力多元轉換(Power-to-X)設備,並提供住宿、運維,亦有輸電與互聯用的高壓直流(HVDC)轉換器。

VindØ財團包括PensionDanmark與PFA丹麥最兩大退休基金,以及丹麥最大公用事業公司Andel。該計畫亦獲得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協助,CIP在全球投資綠色基礎建設,亦在台投資離岸風場。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