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志學國小生巧思製窗花 護鳥美化還可籌旅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志學國小生巧思製窗花 護鳥美化還可籌旅費

2021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有五色鳥撞到教室玻璃而死亡,引發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師生關注「窗殺」議題,利用雷射切割機製作窗花,減少野鳥撞擊也能布置教室,還發起窗花義賣,籌措田徑隊競賽旅費。

志學國小校長陳立輝今天(26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窗殺」議題引起師生討論,原本只是單純透過窗戶布置來解決,但有學生提議用雷射切割機製作窗花,再貼在窗戶上讓飛行中鳥類辨認,也能布置教室。

過去用雷射切割機都是切割木製品等較硬材質,例如鑰匙圈、橡膠印章、七巧板等,志學國小學生利用創客社團時間測試,發現經雷射切割窗花,精緻度不輸手作剪紙,有學生參考雙喜圖案做出「囍」字窗花、也有學生參考古代剪紙圖樣,改編設計出富有春節氣息剪紙造型窗花。

台灣猛禽研究會網站指出,窗戶或玻璃帷幕原本是連接人類與屋外環境的通道,但明亮乾淨的鏡面窗戶現在成為鳥類殺手,鳥類無法分辨鏡面造成假象因而誤撞上窗戶導致死亡,即稱為「窗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