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暖化已持續1萬200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海洋暖化已持續1萬2000年

2021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今天(28日)公布的研究,地球上的海洋自過去1萬2000年來持續暖化。研究作者指出,這項結果表明人類對氣候的影響深遠。

法新社報導,美國與中國的研究人員重新評估海洋溫度模型,發現這些模型通常指的是季節性溫度變異,而非年平均值。研究團隊就季節性差異進行調整後發現,事實上過去1萬2000年來,海溫上升趨勢大致與全球氣溫一致。

研究主要作者波娃(Samantha Bova)任職於羅格斯大學海洋與海岸科學系,她表示研究結果進一步凸顯,溫室氣體含量增加如何在全新世(Holocene )促成海平面上升及全球增溫。大約從6000年前起,海溫隨著氣溫上升、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增加而變動。波娃表示,這份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消除了任何對『二氧化碳在全球暖化中占關鍵角色』的懷疑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