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八里掩埋場大火持續悶燒 環保局:初步判斷乾電池自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八里掩埋場大火持續悶燒 環保局:初步判斷乾電池自燃

四個月10起掩埋場火警 環團:廢棄物去化管道出狀況

2021年03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新北市八里掩埋場28日清晨傳出火警,濃煙蔽日、惡臭還飄散到鄰近住宅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到現場關切,他表示,目前火勢已控制在小範圍內,但掩埋場悶燒區仍有15公尺高,需2~3天才能完全撲滅。

從2020年11月至今四個月,全台各地陸續傳出10起垃圾掩埋場火燒事故。環境資訊協會組長陳姿蓉表示,掩埋場頻傳火警顯見廢棄物處理不順暢,必須從垃圾分流、分區堆置、源頭減量著手改善。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蔡蓬培則表示,地方政府應落實垃圾掩埋場管理,環保署也會加強監督,並給予必要的經費補助。

4.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過年前三個月由於回收傢俱量暴增三成,有將近一萬噸回收廢棄物置於此,起火原因仍待事後調查

新北市八里掩埋場28日傳出火警,目前仍再持續悶燒當中,出現陣陣濃煙。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

八里掩埋場悶燒三天未完全熄滅 疑似乾電池自燃 

新北市八里掩埋場28日清晨7時許傳出火警,雖然在消防局緊急灌救下,於當日撲滅明火,但掩埋場持續悶燒,產生大量濃煙、惡臭等空氣污染物。截至目前為止,消防隊共出動消防車24輛、水庫車16輛、環保水車17輛、雲梯車2輛、挖土機9輛,近百名消防人力投入滅火。

環保局局長程大維指出,由於過年前家家戶戶除舊佈新,回收傢俱量暴增三成,三個月來約有近1萬噸回收廢棄物暫置於此,現場原堆置區50%左右面積受到火勢影響,已將堆置物逐步區隔防止延燒,並持續大量灑水降溫。他表示,初步判斷是掩埋場內的乾電池造成自燃,但詳細起火原因仍待事後調查。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親自到八里掩埋場堆置區殘火悶燒地點關心。他表示,堆置區垃圾來自年前回收的巨大傢俱廢棄物,「感謝消防局及環保局超過24小時不眠不休的努力,目前火勢已控制在小範圍內。」但目前悶燒區仍有15米高,需2~3天才能處理完成,侯友宜對此表示,相關單位需隨時監控悶燒產生的空污,並力求將影響降到最低。

2.市長表示目前悶燒面積控制在一小範圍,感謝消防局及環保局超過24小時不眠不休的努力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到場關切火災情形,要求相關單位降低空污影響。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

四個月發生至少10掩埋場火警 環團:廢棄物去化管道出狀況

事實上,過去四個月來全台各地的掩埋場火警不斷,從11月6日台東縣綠島鄉垃圾場大火、11月20日南投縣草屯垃圾場大火、11月30日苗栗縣竹南鎮掩埋場廢家具起火、12月1日雲林縣斗六市資源回收站起火、1月11日台南市安南區城西第二掩埋場起火、2月5日台東縣關山垃圾場兩層樓高的枯枝起火等,到2月28日八里掩埋場火災,零零總總至少發生10起掩埋場火警事故。

議題中心組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姿蓉表示,推測掩埋場起火原因為進場垃圾未妥善分區堆置,含有廚餘、受潮木材等有機垃圾發酵產生沼氣,若又有聚熱的玻璃或乾電池就容易發生火警,堆了數層樓高的垃圾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掩埋場屢傳起火,也顯示廢棄物處理管道出狀況」。

陳姿蓉說,由於近期全台多座焚化爐屆齡整改,許多廢棄物需要暫置,暫置的區域缺乏沼氣收集管、火警監控系統,使得起火風險更高也難以即時撲滅。他強調,除了改善掩埋場的消防設備外,「更重要的是讓廢棄物可以妥善處理,民眾落實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環保單位則應避免事業廢棄物排擠到焚化廠處理量能,也應避免廚餘等不適燃垃圾進場」。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認為,垃圾場的火災事故除了掩埋場管理問題,也需從廢棄物清理規範解決,「目前混合回收的方式,導致電池等電子廢棄物、廚餘等還是會進入掩埋場。」他建議,除了要求民眾源頭減量分類,環保單位也應落實分流回收,可直接避免易燃廢棄物進入掩埋場。

垃圾場掩埋場火警案

環保署:地方應落實掩埋場妥善管理,持續給予經費協助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蔡蓬培則表示,新北市沒有生垃圾掩埋場,八里掩埋場火警屬個案意外,因目前焚化廠整改、過年期間又有大量巨大垃圾暫置,包含易燃的彈簧床泡棉等,意外導致火警,待焚化廠完成整改後,應不會有廢棄物暫置問題。

針對連續數起掩埋場起火案件。蔡蓬培強調,垃圾掩埋場由地方政府、鄉鎮市公所管理,環保署只能加強監督,若地方有需要會補助經費,添購必要的消防設備或機具,「但沒辦法直接下去管理,還是要地方落實妥善管理的責任。」例如回收的巨大廢棄物、事業廢棄物應妥善規劃去處,避免堆置過多於掩埋場內,增加起火風險。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劉俊廸表示,為因應焚化廠整改,2020年已投入10億經費協助地方改善60多座垃圾掩埋場的設施,如火災監控設備、覆蓋、打包分選、外運車輛等設備,不幸仍發生起火事故。由於目前仍有多座掩埋場由地方鄉鎮公所的清潔隊負責管理,未來擬修《廢清法》讓環保局管理各地掩埋場,盼改善管理品質。

除了增設火警監控系統,劉俊廸也建議,各地方政府應確保掩埋場就近的消防水源充足、建置水槽等,以便再起火第一時間就能處理。

環保署督導草屯掩埋場火災善後工作。照片提供:環保署
2020年11月20日南投縣草屯鎮垃圾場發生火災,環保署督導災後工作。資料照,圖片來源:環保署

此外,劉俊迪也提到,目前無營運焚化廠的南投、雲林、新竹、花蓮、台東以及離島區域,降低廢棄物處理成本,已公開招標「推動精進型家戶垃圾處理技術支援計畫」,預計投入1500萬元協助各縣市推動廢棄物機械分選、燃料化,減少垃圾掩埋場的壓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