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因疫情出現歷史性下降後 全球碳排放已急劇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能源署:因疫情出現歷史性下降後 全球碳排放已急劇反彈

2021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法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能源署(AIE)周二(2日)警告,全球的碳排放在去年因新冠疫情而出現歷史性下降之後,已經開始急劇反彈,預期今年碳排放將再次上升。

國際能源署表示,「全球碳排放在去年4月份達到低點之後,已出現急劇反彈,12月份升至2019年水平之上。」去年12月份全球碳排放比上年同期高出2%,即6000萬噸二氧化碳。

國際能源署主任法提赫比洛爾(Fatih Birol)表示,「去年年底世界各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現反彈,這是一個嚴重警告,表明在加速全球向清潔能源轉型方面我們做出的努力還不夠。」他強調,「如果對今年經濟回升的預期得到證實,而世界主要的經濟體沒有採取重大的政策調整的情況下,2021年全球的碳排放量可能會增加。」

根據能源署這份特別報告的最新數據,去年全球碳排放共下降了5.8%,即減少了約20億噸CO2,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下降。能源署此前提到的下降幅度更大,約為7%。

此外,不同國家之間存在差異巨大。報告指,中國是去年唯一一個碳排放較2019年出現增長的國家,增加了0.8%,即7500萬噸CO2,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而美國的碳排2020年則減少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