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槍捕獵憲法法庭辯論前 原住民族青年團體司法院遞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獵槍捕獵憲法法庭辯論前 原住民族青年團體司法院遞狀

2021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司法院將在下周9日針對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等獵槍案在憲法法庭召開辯論庭,原住民族青年團體與NGO今天(2日)到司法院遞狀。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以長槍獵捕山羌被判刑3年6月確定,4年前最高法院裁定停止審理並聲請釋憲。另桃園地院法官審理一起原住民網購空氣長槍案,合議庭法官認為,空氣槍被認定非「自製獵槍」,網購空氣槍打獵卻須受刑罰,有違憲之虞,裁定停審,並聲請釋憲,併案王光祿案一起審理。

辯論爭點,首先是原住民狩獵文化權部分,國憲法是否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其次是如何與憲法所規定之環境與生態保護要求相平衡?野生動物保育是否屬於憲法位階的保護法益?

最後一點是自製獵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就原住民未經許可,製造、運輸或持有自製獵槍、魚槍,免除刑罰,而僅處以行政罰,這些規定將得免除刑罰之狩獵工具限於自製獵槍、魚槍,是否違憲?又免除刑罰規定未及於(自製)空氣槍,是否違憲?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