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排水溝營造多樣生物棲地 新北盼魚蝦回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治排水溝營造多樣生物棲地 新北盼魚蝦回來

2021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府利用承傳日治時期的砌石生態工法整治中和藤寮坑溝,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水利局長宋德仁說,這是首次棲地示範性工程,希望讓魚蝦回來。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1日)視察土城區、中和區藤寮坑溝,瞭解進行中的水環境營造統包工程,利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配合市府預算,共新台幣8800萬元。

市府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早期整治河川與區域排水溝都使用「三面光工法」,也就是排水斷面屬於平滑的混凝土以增加排水速度,但也不利於營造生物棲地,經常為人詬病。

他說,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首度在都會的區域排水打造類似自然河川般,有蜿蜒曲折、急流、緩流的水域,不但增加溶氧量並淨化水質,同時,砌石間的三角形空隙可作為魚、蝦、烏龜等多樣生物的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