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立委現勘大潭藻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考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立委現勘大潭藻礁

2021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15日)到桃園市觀音區,考察觀塘工業區開發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對大潭藻礁生態系統影響,立委前往大潭藻礁現勘,停留近1小時至天色昏暗才離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邀請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等人同往,與經濟部、中油公司、環境保護署、海洋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中央研究院等單位面對面溝通。

召委陳玉珍表示,近日藻礁公投的粉紅風暴、連署風起雲湧,20多名立委特別到現場了解,希望透過實地現勘,了解包括現在已經在施工中、相關部分工程,對藻礁的復育是否受影響。

潘忠政說,經濟部不斷強調觀塘開發面積縮小至1/10,但工業港區,光是浚挖、外海填區、棧橋橋墩,就會對藻礁造成傷害,而經濟部又強調海域下沒有藻礁,他認為在資訊不公開、對等下,人民不會真正了解,因此訴求「一切攤在陽光下,建請召開聽證會」。

觀音區大潭里長彭明聰表示,「環團的意見非常棒,只要明天開始大家騎腳踏車,一切事情都圓滿結束」。他認為在地居民未受尊重,公投的方式讓人情何以堪,當初居民也是從抗議到接受,都已成定局,現在卻又來攪動大潭里民的心,藻礁在早年鎘污染時就已造成很大的傷害,希望立委們多走訪、了解實際生態狀況。

中油晚間發布新聞稿強調,工業港開發以鏤空棧橋方式離岸742公尺與工業港相連,工業港範圍經水下攝影調查,其水深逾10公尺,海床被沙層覆蓋,且透光度差、混濁度高,不具藻礁生態系;工業港開發施工對環境生態影響有限,後續將會同相關單位再進一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