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就清淤? 環團指:水庫集水區亂開發,怎麼清都淤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旱就清淤? 環團指:水庫集水區亂開發,怎麼清都淤沙

2021年03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全台水情持續告急,中部多座水庫蓄水量跌破10%,政府趁此加大水庫清淤力道。水利署統計,2020年水庫清淤量達1440萬立方公尺,是歷年平均2.6倍,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裁示國軍投入清淤工作。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等環保團體今(1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清淤是最後手段,政府應加強水庫上游集水區的水土保持,若持續放任開發,淤沙永遠清不完,還會愈清愈多。

於世界水資源日(3月22日)前夕,環保團體於北、中、南舉行記者會。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世界水資源日(3月22日)前夕,環保團體於北、中、南舉行記者會。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水庫淤沙仍持續惡化  水利署:需跨部會合作,盼盡速做到「淨零淤積」

台灣地形山高水急,為了留住水資源,早年興建諸多水庫,卻未考量水土保持問題,導致水庫有效容量隨著淤積問題而逐年減低,以石門水庫為例,1964年啟用設計總容量為3億立方公尺,如今只剩2億立方公尺,50年來淤積三成;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1973年啟用時設計總容量為7億立方公尺,如今只剩5億立方公尺。位於清境農場下方的霧社水庫更慘,1960年啟用時設計總容量為1.4億立方公尺,如今只剩下4000萬立方公尺,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水庫都是淤積泥沙。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就指出,本次缺水議題再次凸顯台灣水資源政策長年的問題,未來因應氣候變遷,缺水恐成常態,特別是水庫集水區的保育已刻不容緩,應完成設置水質水量保護區,避免水土保持持續流失,根除水庫淤積問題。

蔡志宏批評,台灣許多在糟式水的水庫如石門水庫、德基水庫、霧社水庫、曾文水庫、白河水庫的上游集水區遭開發破壞,高山上出現果園、民宿、餐廳,至今未有明顯改善,一旦遇到豪大雨或颱風導致邊坡沖刷,水庫大量淤積,蓄水量跟著減少。

蔡志宏表示,雖然政府一再強調每年的清淤成果,卻不提水庫的淤積程度是否真有改善,環保團體多年來要求政府落實並加強上游集水區的保育,「清淤耗費政府大量高額的預算,上游沒有水土保持,只會愈清愈多。」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也說,坡地完整、植被良好的1公頃闊葉林,約可貯水500~2000噸,500公頃則可貯水100萬噸,相當於一座小型水庫。若能做好水土保持,更能替台灣留住珍貴水資源。

對此,水利署綜合企劃組組長郭純伶則說,政府近年來已有持續強化水土保持,但這是一個跨部會的工作,內政部、農委會、經濟部等都有各自在推動業務,例如違規開發的取締、邊坡加固、擴大植樹、巡查等,但目前淤積速度仍高於清淤速度,以至於部分水庫淤積量持續升高,政府的目標是希望透過水土保持與清淤雙管齊下,盡快達到「淨零淤積」,以減緩水庫淤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集水區上游開墾破壞水土保持,導致水庫淤積嚴重。蔡志宏提供

蔡志宏表示,集水區上游開墾破壞水土保持,導致下游水庫淤積嚴重。翻攝簡報資料

乾旱抽地下水應急  環團警告:地層下陷恐成後遺症

由於今年旱象嚴峻,水庫供水告急,全台已有多座水庫被榨乾,政府除提前宣布農業停灌,近期也緊急抽取地下水應急。然而,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洪嘉模就擔心,此舉潛藏地層下陷的危機。

蔡志宏指出,台灣每年的地下水補注量僅約50億噸,雖然近年來對於地下水的抽取以趨緩,但每年仍約超抽15~18億噸,特別在濁水溪沖積扇、嘉南平原、屏東地區的超抽量為主,他擔心,持續超抽將使地層下陷惡化,且未來因應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區恐首當其衝。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謝國發也說,地下水需要節制使用,長期乾旱不僅地表缺水,地下水補注不足亦會導致水位降低,但在長期缺水時,政府單位、產業單位大量抽用地下水,是否符合安全出水量,仍應有效管理、監測以掌握地下水資源變化趨勢。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縣有八成的用水自地下水,從1950年代就開始抽取地下水,供應農業活動與養殖業,長期超抽使彰化沿海地區嚴重地層下陷,尤其是大城鄉從1992年到2016年,累積下陷超過210公分、將近一層樓高,甚至內陸的二林鎮也下陷150公分。

施月英說,地下水的補注非常不易,旱災也使補注減少、又增加抽取,超抽更加嚴重,他反對政府開放工業開鑿水井抽取地下水,「地下水是救命水請勿開放。」

對此,郭純伶則回應,水利署都有持續依地下水保育管理暨地層下陷防治計畫,在管理地下水的使用,除了積極輔導超抽的地區減抽地下水外,也規劃增加地下水補注,來達到平衡。

水利署也強調,日前依災害防救法宣布開放科學園區廠商臨時鑿井,是抗旱不得已的手段,會在不造成地層下陷或影響水源保育的情況下,作為產業短期缺水的備援措施,只要水情恢復正常後,就會封井停止使用。

環保團體於今(1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加速開徵耗水費,並擴大徵收對象。孫文臨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左一)呼籲,政府應落實集水區水土保持。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