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大水壩完成蓄水 埃及等下游國憂無水可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最大水壩完成蓄水 埃及等下游國憂無水可用

2023年10月11日
轉載自關鍵評論網;文:Taylor Mei

9月衣索比亞宣佈他們在青尼羅河上建造的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GERD),已經通過最後蓄水階段。只是此消息一出,長期對水壩興建持反對意見的埃及,再度表示嚴正抗議,而蘇丹則因國內處於內戰狀態,並未在短時間內針對剛落成的大壩表示意見。

不過,當這座位於尼羅河上游的大壩正式啟用,後續很有可能會導致位在中下游的埃及和蘇丹面臨不小的缺水或斷水危機。

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GERD)圖片來源: Water Alternatives Photos/Ana E. Cascão (CC BY-NC 2.0 )
衣索比亞興建文藝復興大壩(GERD)恐讓下游國家的水源出現問題。圖片來源:Water Alternatives Photos/Ana E. Cascão攝於2016年(CC BY-NC 2.0)

衣索比亞建大壩,盼解決國內缺電現象

衣索比亞政府自2011年起,斥資4億美金(新台幣127億)所打造的文藝復興大壩,完工後將成為全非洲最大的水壩。這座總長約1.8公里、145公尺高的大壩,預計可以供應約6000兆瓦的電力,足足是衣索比亞境內目前發電量的兩倍之多。

對此衣索比亞總理阿比・阿邁德・阿里(Abiy Ahmed Ali)表示:「恭喜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落成,我們克服了一切困難。」

蘇丹與埃及恐陷斷源危機

雖然文藝復興大壩可以為衣索比亞帶來驚人的發電量,被該國政府視為可以提供當地1.2億人日常用電,解決長久以來存在的缺電危機。不過,等到衣索比亞有電可用後,鄰近的埃及和蘇丹兩國就要開始叫苦連天了,因此在大壩興建期間,埃及和蘇丹也不時表達抗議。

會反對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主因衣索比亞位於尼羅河的上游,而埃及與蘇丹則分別位於尼羅河的下游及中游地區。若新完工的大壩正式啟用,恐怕會嚴重威脅到兩國的水源供應。像是埃及仰賴尼羅河的程度非常高,境內用水幾乎有97%倚賴此河,而根據《ABC News》報導,當地有高達90%的居民居住在尼羅河沿岸,影響不可小覷。

在近期文藝復興大壩宣布完成第二次蓄水前,除了埃及和蘇丹政府對衣索比亞表達不滿外,歐盟於2021年時,也對外表示衣索比亞「單方面」持續進行建造大壩的行動,完全無助於與鄰近國家達成協議。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10 212151
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GERD)牽動非洲水資源版圖。圖片來源:NASA

「不會減少水流量」只是單方面的宣稱

根據《德國之聲》(DW)報導指出,考量到大壩啟用後的影響,埃及和蘇丹政府先前在7月時罕見對此進行討論。針對兩國對大壩完工後可能產生的疑慮,衣索比亞則宣稱文藝復興大壩不會降低或減少任何河水流經的水量,對位於中下游蘇丹與埃及不會有什麼影響。

不過,據《BBC》報導,埃及外交部於Facebook上發文表示,衣索比亞未與其他可能受影響國家討論,就先單方面讓該大壩完成蓄水,已經違反了衣索比亞、埃及與蘇丹三國於2015年簽訂的協議。此外,埃及外交部也嚴正表達抗議,點出衣索比亞這樣做是違法的,因為原本三個國家協定必須要在水壩蓄水前達成共識,工程才能繼續。

「衣索比亞單方面決定的措施,忽略了河流中下游國家的權益和利益,並不符合國際法。」埃及外交部同時於抗議的聲明中這樣表示。只是即便埃及直指衣索比亞的行為並不合法,但現階段大壩已成,埃及與蘇丹是否未來有機會與衣索比亞協調成功,難度恐怕不小。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關鍵評論網》,原文標題〈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竣工,埃及與蘇丹強烈抗議,憂尼羅河中下游未來恐斷水源〉。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