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頂山大熊貓小種群剩35隻 瀕臨高度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四川九頂山大熊貓小種群剩35隻 瀕臨高度滅絕

2021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4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大熊貓九頂山小種群目前面臨高度滅絕風險,原因包括種群數量有限、存在缺乏遺傳變異性、近親繁殖等遺傳問題,以及出生率和死亡率的隨意性導致種群數量不穩定,逐年都威脅著該種群。

大熊貓目前主要分佈在中國岷山、邛崍山、大相嶺、小相嶺、涼山和秦嶺六大山系,九頂山野生大熊貓小種群則屬於岷山山系,其分佈於茂縣至北川公路南側至其西部的岷江河道之間的區域。但由於自然災害、人類生產生活等因素,大熊貓棲息地碎片化嚴重,而汶川地震對九頂山小種群棲息地的損毀最嚴重。

小種群即是因為人為活動、極高山、河流等因素使棲息地碎片化,進而形成數量少於一定標準的動植物局域種群。有分析研究指出,一個大熊貓種群若要長期存活,其種群數量至少需要維持在40隻左右,但根據第四次全國大熊貓調查顯示,九頂山小種群只剩35隻野生大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