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團隊發佈協尋的瀕危黦鷸 台南鳥友找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澳洲團隊發佈協尋的瀕危黦鷸 台南鳥友找到了!

2021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黦鷸AAD40963。李正峰提供

由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所繫放的一隻瀕危水鳥─黦鷸(音「玉玉」),飛越了6000多公里於本月22日來到台灣,澳洲研究團隊成員透過臉書發佈「通緝」盼台灣鳥友協尋,經過連日來全台各地鳥友的協尋及幫忙,今天傍晚終於傳出好消息。台南鳥會資深鳥友李正峰傍晚在學甲濕地一帶找到牠了,並清楚拍下牠右腳上的綠足旗「AAD」。他開心說,終於將牠「緝捕歸案」。

黦鷸又名紅腰杓鷸,體長60餘公分,為鷸科水鳥中體型最大的鷸,有長而下彎的杓狀嘴喙,牠們主要在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繁殖,冬天再南遷到東南亞、澳洲、紐西蘭等地度冬,極少數會在台灣過境,屬於瀕危鳥種。


黦鷸AAD40963遷徙路線。澳洲昆士蘭大學提供

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林大利,今天才向鳥友通報,根據澳洲研究團隊接收到發報器最新的位置訊息,確認牠目前還在台灣。

這隻澳洲繫放的黦鷸於22日飛抵台灣,第一站在高雄路竹,24日晚上10點多在台南學甲溼地附近,一直到27日上午還在附近,並未飛離。今天下午5點多,經過1個星期以來的協尋,終於找到了,證實牠在台灣平安無虞。


黦鷸AAD40963 於台南學甲活動路徑。澳洲昆士蘭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