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高雄反空污遊行 陳其邁:區域均衡發展 地方政府應承擔能源轉型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應高雄反空污遊行 陳其邁:區域均衡發展 地方政府應承擔能源轉型責任

2021年04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全台缺水,春雨不來,南部地區2021年第一季空品更加惡化,AQI指數橘紅燈不斷。南部反空污聯盟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4月4日兒童節在高雄舉辦今年首次反空污抗暖化遊行,他們直批霾害殺人,造成全台每年上萬人因空污而早逝。

聯盟發言人陳建誠指出,在政府長期能源和產業政策發展下,高雄淪為全台空品最差,市民肺腺癌平均發生率和成長率都是六都第一。遊行訴求高雄市政府應宣布氣候緊急,即刻減煤,並加速興達燃煤電廠除役。


2021兒童節高雄反空污遊行。攝影:李育琴

陳其邁提區域均衡發展  各縣市應承擔能源轉型減碳責任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遊行前到場回應聯盟的訴求。他說,高雄已制定因應氣候變遷白皮書,以及建構空污防治策略,近期將公布報告並提出明確的時間表。

陳其邁說,「減煤綠電增氣反核」是中央和地方對於能源轉型共同的主張,然而南電北送扭曲了區域發展,使高雄生產超過自己所需的電力,卻承擔嚴重污染。

陳其邁指出,台灣應均衡區域發展,中南部要優先減碳改善空污。國家能源穩定政策應以區域發展為前提,各縣市都要承擔綠電、天然氣發電,區域均衡發展才能強化地方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責任與動機。

陳其邁最後強調,高雄未來將不再增加燃煤機組,且興達燃煤機組將提早一年除役。他也呼籲環保署盡快審查通過「高雄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讓加嚴的標準盡快實施。


聯盟透過藝術家和在地居民共演行動劇,表達遭霾害怪物攻擊,急需拯救。攝影:李育琴

家長帶孩子遊行:「污染的天空就像我們的肺」

當天遊行有30多個團體響應,在高雄市政府前集結,出發前由在地兒童和居民演出行動劇,述說高雄市民遭受霾害怪物的攻擊,需要政府大刀闊斧宣布氣候緊急,挽救高雄加速成為氣候受害城市。

有家長帶孩子出席遊行,並上台發言,控訴南部空污對身體造成的傷害,讓人想要搬離高雄。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明說,身處在霧霾的戶外,實際上猶如待在毒氣室中,PM2.5對民眾身體的傷害嚴重,容易造成小孩氣喘、生病,然而待在室內卻也沒有比較安心。尤其台南雖沒有發電設施,卻與高雄、台中共享空污,他痛批政府行政效率差,中南部空污問題如此嚴重,卻未見中央主管機關有何處置,環保署長張子敬失職,應該下台。

家住橋頭的11歲男孩向陳其邁遞交請願書,他說橋頭雖然沒有工業區,卻被兩大工業區包夾,因為空污,讓家人身體都不好,經常氣喘、過敏,他希望陳其邁阿伯能夠改善空氣污染,降低燃煤碳排。


高雄11歲男童向市長陳其邁陳情請願,希望減煤改善空污。攝影:李育琴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明痛批環保署無作為。攝影:李育琴

現場醫師李武波發言表示,高雄不僅肺腺癌平均發生率和成長率是六都第一,嬰兒死亡率也是全國最高。高雄因為高污染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居全國首位,如果不能盡快減煤,我們的兒童在未來20~30年將面臨罹病的高風險,屆時再多的財富也換不回孩子的健康,產業急需轉型。

在地環團:企業減煤減污要讓人民有感

自2015年就發起南部反空污遊行的鳳鼻頭居民、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洪秀菊說,經過每年不斷向政府抗議、遊行發聲,高雄的污染問題才逐步有改善。不過污染企業改善的幅度太少了,尤其今年空品紅害、紫報嚴重,對比每年使用的大量燃煤和污染排放,企業應該做出讓民眾更有感的減碳減污作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洪秀菊:企業減污改善要讓人民有感。攝影:李育琴

「出來遊行有沒有用?有用!因為每年遊行,高雄才有這樣一點點的改變。」洪秀菊呼籲陳其邁要邁開大步,讓高雄早日脫煤,改善空污讓民眾有感。

根據陳其邁在場的宣告,興達電廠空污季除了二座機組停機、兩座降載,自今年開始,減煤日數將再增加30天,且盡可能讓興達電廠四號機提前一年,在2025年除役。


2021兒童節高雄反空污遊行。攝影:李育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