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024年中國比特幣「採礦」消耗達高峰 等同1.3億噸碳排放 比整個捷克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2024年中國比特幣「採礦」消耗達高峰 等同1.3億噸碳排放 比整個捷克多

202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21年4月7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比特幣(Bitcoin)的能源消耗超乎很多人的想像。最新刊於《自然通訊》的研究推算,中國的比特幣「採礦」能源消耗將在2024年會達到峰值,並需要約297TWh(百萬兆瓦時),相當於每年產生1.305億噸碳排放量,比捷克、卡塔爾等國家2016年的全國碳排放量更多。

在2016年,捷克與卡塔爾的年度碳排放總量,在全球並列第36位。

這些天文數字的能源消耗,源於比特幣網絡保護自己免受欺詐的保護設定。由於沒有中央管理系統確認交易,比特幣礦工會利用專門裝砌的電腦進行「挖礦」 — 通過解決具有一定工作量的「工作量證明機制」數學問題,以確認交易並且防止雙重支付,「礦工」再從中得到獎勵。數學問題會隨更多交易而變得越來越難解決,因此運算更多、資訊傳送量更大,耗電就會越來越多。

是次由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汪壽陽領導的研究又發現,中國佔全球比特幣採礦業務的75%以上。受惠於廉價的土地以及與硬件製造廠鄰近,中國北部農村部分地區,成為經營比特幣工業式「挖礦」的理想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