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滴水 42KW以下「微水力」助攻 台電首座測試平台開放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惜每一滴水 42KW以下「微水力」助攻 台電首座測試平台開放使用

2021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宜蘭報導

連日旱情使中部多個水力發電機組停擺,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資源,台電蘭陽電廠天送埤機組的尾水道,出現了水車造型的「微水力發電機組測試平台」,7日啟用,未來將可提供民間業者測試42KW以下的微水力發電機組,盼幫助國內業者投入微水力發電。

蘭陽水力發電廠天埤機組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測試平台。孫文臨攝

台電於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測試」平台7日正式啟用。孫文臨攝

水力發電因旱情大減 台電首提100瓩以下「微水力」助攻

慣常水力發電約占全國整體用電2%,過去多仰賴裝置容量2萬瓩(KW)以上的大型水力發電機組,集中在中部的濁水溪與大甲溪流域,但自2020年遭逢旱災,水力發電量大減,創下18年來新低。

大型水力發電動輒興建堤壩、蓋水庫,民間業者難以投入。為推動國內再生能源發展,經濟部能源局今年首度將水力發電的躉購費率做出區別,分別為2萬KW以上的水力發電(每度2.8元)與2萬KW以下的水力發電(小水力,每度3.1元),盼提高業者投入小水力產業的誘因。

位於宜蘭的台電蘭陽電廠,總裝置容量為8375KW,就屬於小水力發電,取蘭陽溪的溪水,平均每年約發電超過4000萬度,可供應1萬戶以上家庭的年用電量,發電後的水則經尾流水道流至下游安農溪,作為三星、羅東、冬山地區的民生及灌溉用水。

不過,2萬KW以下仍有一定的投資難度,小水力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曾於躉購費率聽證會上指出,小水力發電將是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後第三個重要的再生能源,政府應劃分更細緻的級距。以日本為例就有四種級距,且每度電的躉購價格落在5.4~9.2元之間,比台灣高出許多。

因此,台電首次自行提出「微水力」的概念,將100kw以下的水力發電機組,再從小水力區分出來,稱為「微水力」。

DSC00855

台電於蘭陽電廠天埤機組尾水道設置5kw微水力發電機組,已於2019年7月啟用。孫文臨攝

台電表示,國內2萬KW以上的11座大型水力發電廠,共87個機組,總裝置容量約204萬KW;2萬KW以下的小水力機組除蘭陽電場外,也規劃鯉魚潭、湖山水庫共設置10座機組,完成後總裝置容量約為2.6萬KW;微水力目前則有12處場域自主開發,包含東部電廠、萬大電廠等。

蘭陽電廠天埤機組尾水道設「微水力發電機組測試平台」開放民間使用

台電這次自行研發5KW浮動式「微水力」機組,在蘭陽電廠天埤機組排水尾水道,利用尾水發電,供應電廠內用電。

由於該水道筆直、流速穩定,台電也耗資約900萬,在該處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測試平台」。

小型水力機組多需要反覆測試、調整,以達最佳發電效率。台電表示,尾水道長度約700公尺、最大流速約每秒1.7公尺,最大放流量可達每秒30立方米,該測試平台最大可測試直徑8公尺、寬6.5公尺、重2噸以下,約42KW的微水力發電機組,目前將以台電自主研發的微水力設備為優先測試對象,未來也會對外開放。

小水力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出席啟用典禮,表示樂見台電願意提供場域與設備讓民間來測試,他指出,不只有河渠的「開放式」微水力發電,自來水供水管線、污水處理系統等「管道式」的微水力發電也有很大發展潛力,期盼政府投入更多心力推動能源轉型。

小水力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孫文臨攝

小水力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污水系統、供水系統有管道型小水力發電的潛力。孫文臨攝

曾擔任過水利署署長的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表示,電力與水力有許多概念息息相關,需要緊密合作,民間也有許多業者有意願投入小型水力發電機組的開發,希望「微水力發電機組測試平台」啟用有助於國內水力發電發展。

不過,小型水力發電成效仍有待檢驗,以台電於天埤機組設置的5KW「微水力」機組來看,當時耗資近1500萬,於2019年7月啟用,運轉至今20個月,約僅發出635度電,尚不足以供應一個家庭兩個月的用電量,若以躉購費率每度3.1元換算,獲利不足2000元,也是民間業者持續觀望的原因之一。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