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老鷹駐足!新北大漢溪四座棲架成猛禽最佳賞鳥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老鷹駐足!新北大漢溪四座棲架成猛禽最佳賞鳥點

202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0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猛禽在食物鏈頂端扮演者高級消費者的角色,一個區域內若有穩定的猛禽族群出現,代表區域生態系統的穩定,才能支持猛禽族群的生存,而目前新北的大漢溪生態濕地在多年的管理之下,終於達到生態功能穩定,至今架設了四猛禽棲架,不僅可以讓猛禽在捕獵老鼠時有更好的位置與視野,還可以減少農害,一舉兩得。


生態攝影機拍攝到2隻黑翅鳶同事站在棲架上。   圖片來源:新北水利局

位於板橋的大漢溪生態濕地,近年以除污與生物多樣性兼容為主要經營管理目標,並架設四猛禽支架,分別在鹿角溪、浮洲、新海三期及華江濕地,在多年的努力之下,根據長期生態監測的結果,曾經紀錄到包含:大冠鷲、白尾海鵰、魚鷹、紅隼、遊隼、鳳頭蒼鷹、黑鳶、黑翅鳶等多種保育類猛禽的出現。

在拍攝到的畫面中,除了有兩隻黑翅鳶同時站立在棲架上的畫面外,紅尾伯勞、棕背伯勞也都曾到訪,停棲在棲架上,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喜愛站在高處的鳥類使用,也讓愛鳥人士可以參觀賞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