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射全球首個「太空採礦機器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發射全球首個「太空採礦機器人」

202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官方27日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六號運載火箭,將深圳起源太空科技公司研發的「全球首個太空採礦機器人」送入太空,編號「NEO-01」的原型機將開始「獲取太空資源」。

深圳起源太空科技公司在官方微博指出,編號「NEO-01」的「太空採礦機器人」原型機,是未來實現太空採礦的第一代設備,能夠在近地軌道上清理其他衛星留下的太空垃圾,同時向太空獲取資源,相關技術將藉由「NEO-01」進入太空後得到驗證。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NEO-01」清理太空垃圾的功能,有別於使用磁力吸引太空中的碎片,「NEO-01」將使用網子捕捉碎片,並使用電力使碎片燃燒;深圳起源太空科技公司創辦人蘇萌表示,未來預計繼續發射數十個太空望遠鏡與更多的衛星,目標在2045年前對小行星進行首次商業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