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動物成春藥 加利福尼亞灣兩大物種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類動物成春藥 加利福尼亞灣兩大物種瀕臨滅絕

202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BBC》 報導,加利福尼亞灣(Golfo de California)兩大珍寶——小頭鼠海豚(Vaquita)與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totoaba)即將瀕臨絕種,動保組織對此相當擔憂。

小頭鼠海豚只棲息在鄰近墨西哥的加利福尼亞灣,身長約1.5公尺,為最小型的鯨豚類,外觀為銀色、眼睛周圍的暗色斑塊宛如寬大的熊貓眼,被列為是地球上最瀕危的海洋哺乳動物,研究人員估計在2018年以前只剩下不到19隻,如今則推算野外只剩下不到12隻。

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是墨西哥高度保護的魚類,但早在先前就傳出中國人將其膀胱當成壯陽藥食用,在黑市裡價格居高不下,根據地球聯盟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數據,曾以每公斤8.5萬美元(約新台幣237萬7195元),被稱為「海上古柯鹼」,墨西哥漁民一再非法捕撈,使得物種瀕臨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