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電廠核廢料疑在悶燒 科學家示警恐再次爆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車諾比核電廠核廢料疑在悶燒 科學家示警恐再次爆炸

2021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7日蘋果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LiveScience》報導,車諾比核電廠4號核反應爐發生爆炸後,反應爐的核心碎片能在反應爐內四處流竄,並且和其他灰塵和熔岩狀的「燃料覆蓋物質」(fuel-containing materials、FCM)混合構成陶瓷狀物質,在核事故發生後,當局建造巨大鋼筋混凝土結構「石棺」覆蓋在4號核反應爐上來阻止輻射物質向外擴散。

不過監控石棺的科學家發現,封閉的地下室內中子數量激增,中子數量上升代表這些FCM正在發生新的核分裂。英國雪菲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核料化學家海特(Neil Hyatt)表示,這種放射性廢物正在像餘燼一樣在悶燒,若長時間不受控制,這些餘燼可能會完全點燃,從而導致另一場爆炸。

核電安全問題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薩維利耶夫(Maxim Saveliev)認為,這樣的爆炸雖然不像1986年那樣具有破壞性,爆炸範圍可能在「石棺」內,不過儘管是一次封閉的爆炸,也會讓清除FCM的長期任務變得更加困難,甚至破壞舊「石棺」結構。

薩維利耶夫,地下室內的中子數量已經穩定地上升了4年,儘管有可能繼續上升數年而不會發生任何事故,但是中子數量持續上升,科學家仍不得不進行干預,不過石棺內輻射強度人類無法承受,必須依靠機器人遠端操作,烏克蘭希望提出一項詳細計劃,以在9月前清除車諾比核電廠內仍悶燒的F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