蟄伏17年 美東十億隻「週期蟬」將破土求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蟄伏17年 美東十億隻「週期蟬」將破土求偶

2021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9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東部最近迎來難得一見的蟬爆日,蟄伏17年的周期蟬即將破土而出、脫殼交配,數量高達十億隻。昆蟲學家很興奮,要大家好好享受這一場自然奇觀。

未來幾星期,美東15個州,從喬治亞、紐約到印第安那州,到處都可看見牠們的身影。將在美東出土的週期蟬,身長可達3.8公分,沒有攻擊性,民眾不需要擔憂。至於為什麼會一次出現十億隻,是因為牠們採取「捕食者飽食效應」的生存策略。

馬里蘭大學昆蟲學教授羅普說明:「牠們會同時大量出現,牠們會填飽每個捕食者的肚皮,然後還會留下足夠的數量讓牠們的物種永遠存續。」

蟬出土脫殼後,可存活的時間只有三週,牠們會在這段時間用盡力氣繁衍,然後就死亡。一隻雌蟬會在樹枝內產下400到600粒卵,幼蟬孵化後,就挖洞躲入地下,吸取樹根的營養成長。等到17年後,也就是2038年,才會再度重返地面,繼續延續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