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生物交易猖獗 歐盟應帶頭遏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生生物交易猖獗 歐盟應帶頭遏阻

2007年06月04日
摘譯自2007年5月30日外電報導;丁秋仁、黃至賢編譯;莫聞審校

一件件以瀕臨絕種的豹為皮草來源所縫製的衣服,正陳列在位於西藏自治區的拉薩商店中。(照片來源:TRAFFIC)鱒魚卵、熱帶林木、稀有爬蟲生物以及爬蟲生物皮革等等,都是歐盟這個全球最大野生動物交易市場上,玲瑯滿目流通物品中的一部分。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歐洲分部主席派瑞瓊斯(Rob Parry-Jones)指出,隨著歐盟成員擴大至27國,野生物產品的市場及需求也如倍數成長。這種交易行為只會為許多瀕絕生物與其生存環境帶來浩劫。

2007年7月3日至15日,歐盟將首次籌辦「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會議,WWF與TRAFFIC兩組織相信,此次會議正好提供歐盟一個以身作則的機會,向世界闡揚永續經營野生物交易的觀念。

TRAFFIC的報告發現,由於對野生動物產品的需求劇增,歐盟是多種野生動植物產品的最大進口地,包括熱帶木材、魚子醬、爬蟲類皮革及活體等。報告估計,從2000年至2005年,有340萬隻蜥蜴、290萬隻鱷魚和340萬條蛇的皮輸入歐盟,而這些動物都列在「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又稱華盛頓公約)」之中。同期間還有30萬條活蛇輸入歐盟當寵物。歐洲共輸入242噸的鱘魚魚子醬,超過全球進口量的一半。另外僅2004年這一年裡,歐盟就從非洲、南美洲和亞洲輸入了超過1千萬立方公尺的熱帶木材,價值12億歐元。

報告認為,歐盟現存的規範與進出口規則,已牽制不住這些正當和不正當的交易行為。一旦稀有生物標本和產品的需求愈高,黑市的交易價格愈有可能被炒高。雖然歐盟在管理野生動物交易上已有些許斬獲,不過TRAFFIC在報告中仍認為歐盟的能力不僅如此,應加強抵制非法交易且支持出口國家。

參考資料:
ENS報導
中央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