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罩、防護衣…日本前核電廠職員談疫病與輻射防護裝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面罩、防護衣…日本前核電廠職員談疫病與輻射防護裝備

2021年06月16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像爆滿的電車或感染症專門病房這樣容易傳播病毒的地方,沒用上放射線管理區域等級C、D的裝備是防範不了的。」看到有人全副武裝地防範COVID-19,前核電廠放射線管理人員桑原豐有感而發地


放射線管理區域等級C,所需的防護裝備圖示。製圖:桑原豐

「放射線管理區域等級C、D的裝備,指的是包裹全身的防護衣,全罩式的面罩,塑膠手套套兩層,手套和防護衣之間,還得用膠帶密封才可以。」桑原豐仔細描述道。由於病毒跟輻射塵都有可能經由口鼻吸入,在防護上有異曲同工之處。


日本雜誌報導,土壤污染放射性銫污染程度達每平方公尺4萬貝克以上(深色區塊),為放射線管理區域,依法應有防護裝備。圖片來源:goo

依照日本游離輻射防護法規,所謂放射線管理區域C,從土壤污染的角度看,指的是放射性銫污染程度達每平方公尺4萬貝克以上。區域內禁止未成年人進入,飲食與便溺也不行,即便有防護,一天最多也只能待十小時。而放射線管理區域D,則是放射性銫污染程度達每平方公尺40萬貝克以上的區域。

「如果有飛塵的話,放射性銫污染程度達每平方公尺2萬貝克以上就要防護了。」在桑原豐製作的圖示裡寫道。先前哈吉貝颱風襲擊日本,袋裝核廢棄物因豪雨外流,高濃度污染土擴散。專攻放射線衛生學的獨協醫科大學准教授木村真三提醒:「進入災區的義工,務必戴上口罩,避免吸入輻射塵,造成體內輻射被曝。」


核能學者小出裕章解釋污染達管理區域的範圍。截自香港電台影片

福島核災後,關東地區不少地方的污染,達到放射線管理區域C以上的程度。前京都大學核反應爐實驗所助教小出裕章,在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清楚地說明道:「依照游離輻射防護法規,應定為放射線管理區域的地方包括,福島縣東半部,栃木縣與群馬縣的北半部,茨城南部與宮城北部,千葉縣北部,岩手縣、新潟縣、埼玉縣與東京都的一部分。」


媒體報導網路截圖,天皇夫婦未著防護衣,左上除去污染的工作人員卻有。圖片來源:minkara

相對於看不到的游離輻射,防護衣的存在,較能提醒人們處在其中的風險。2012年天皇夫婦到福島慰問,媒體拍攝的照片中,儘管天皇夫婦與一旁的人員未著面罩與防護衣,但不遠處的、除去污染的工作人員,卻是全副防範裝備,媒體也以「天皇沒穿防護衣與戴口罩」當新聞標題。對此,當時天皇夫婦表示,附近的游離輻射劑量不成問題。

有鑑於游離輻射人眼看不到,攝影師加賀谷雅道利用所謂的「放射能攝影」,將輻射污染具體地呈現出來,讓民眾意識到污染的存在,「透過貝克、西弗等輻射單位,是無法讓人看見污染的樣子的。」人是五感的動物,看不見容易讓人鬆懈,正因為如此,才需要加賀谷雅道這樣的作品,提醒世人並未消失的風險。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將輻射污染透過特殊攝影呈現的展覽,圖為被污染的頭盔,小光點為放射性核種。圖片來源:立命館大學國際和平博物館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