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從北到南、紮根全台的長壽樹──茄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從北到南、紮根全台的長壽樹──茄苳

2021年07月16日
文、圖:謝伯鴻

「土窯雞、土窯雞,好呷ㄟ土窯雞又擱來囉,有四物仔雞、香菇雞、茄苳蒜頭雞,欲呷ㄟ人客請趕緊來買!」小時候接近中午或下午時分,總會有小發財車開進社區的巷弄,廣播放送這樣的叫賣聲,雖然這些懷舊的叫賣聲已隨著時代推移漸漸不常聽到,但那清亮的聲音早已刻進腦海。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自然谷之星就是烹煮茄苳蒜頭雞必備的材料「茄苳」。


茄苳蒜頭雞就是將茄苳的葉子及蒜頭塞在雞肚中烹煮。攝影:謝伯鴻

說到茄苳,您也許注意到,台灣有許多地名都與茄苳有關:新竹市的茄苳湖,台南的上茄苳、下茄苳,以及屏東縣的佳冬鄉……早期許多聚落取名時會直接引用當地的地形及植物相,從北到南的相關命名可見茄苳在台灣的廣佈性。

此外茄苳還有許多吸引人的特點:它紮深根,很適合做為水土保持樹種;它抗污、易栽培且遮蔭性高,做為庭園用樹及行道樹再適合不過。而茄苳又有一個常見的別名「重陽木」,樹如其名,它也是很長壽的樹種。根據農委會全台老樹的調查資料,茄苳老樹數量名列第三,而鹿寮坑境內,就有一棵超過三百年的茄苳老樹矗立在客家餐廳旁,被當地居民奉為「伯公」。辦工作假期時,我們常在樹下大合照,志工排成一排的狀況下,廣大的樹傘依舊能遮蓋所有人。


茄苳樹廣大的樹傘,就算志工排排站的狀況下還是能遮蓋所有人。攝影:謝伯鴻

生活常見的茄苳與榕樹、樟樹及楓香合稱老樹四大天王。在鄉野、校園人們對有這麼一棵大樹似乎習以為常。而台灣不少茄苳大樹似乎與清朝的嘉慶皇帝有著很深的緣份,在台中、彰化、雲林都有茄苳樹因相傳清朝嘉慶君遊台灣時在樹下乘涼、避雨,甚至樹靈化身成武士協助皇帝擊退盜匪而被受封「樹王公」。茄苳樹有公母之分,統稱樹王「公」可能有性別認同的問題。清朝正史記載,其實也沒有提到嘉慶皇帝曾來過台灣,雖然這些鄉野傳奇無從考究,矗立空地的茄苳大樹,仍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及精神寄託。

鄉下茄苳大樹下是老年人聚會的所在。然而大樹面臨開發而需要遷移時,搬運過程難免傷到樹體,當茄苳流下如血般紅色的汁液時,讓人誤認為是老樹顯靈。其實這些紅色的汁液只是茄苳流下的樹脂,用途是包覆傷口,避免傷口受到細菌感染。在早期,這些汁液甚至是一種天然染料呢!


茄苳老樹下的空間,常常是在地居民聚會的所在。攝影:謝伯鴻

除了染料,茄苳還有許多用處。其各個部位都有特殊的藥用效果外,它同時也是料理好伙伴,家喻戶曉的茄苳蒜頭雞,就是將炒好的蒜頭、茄苳葉塞入雞肚中烹製,或烤或蒸都風味十足。而茄苳的漿果經過糖、鹽醃製,也是早期小朋友的零嘴。

在台南有一個木工技法叫「茄苳入石柳」,其以深色的茄苳木材為底,將石柳、白楊等較淡木材雕花嵌入其中,讓整個家具有明顯的深淺對比,這種技法常用於廟宇的神桌、神轎以及各式高級家具。這種技法蘊含的技術層面十分高,需要木雕師父一刀一刀雕刻,鑲嵌密合也必須算準。

茄苳木材紋理細緻,抗腐耐溼、硬度高且堅韌,的確適合做為建築、橋樑、車軌、家具等用材,然而其木材乾燥不易,如果乾燥處理未確實、存放不當則容易翹曲,而老樹主幹所產生的瘤狀結構,有時也會造成加工上的不便,因此也需多一點細心。


這個時節茄苳已開始結果,待果子成熟,將其摘下用糖和鹽醃製,便是好吃的蜜餞。攝影:謝伯鴻

對我而言,茄苳是一個很好用的鄉土植物,在校園介紹時,我用茄苳葉解釋什麼是複葉,而老樹雲塊狀剝落的樹皮也是很好的觀察對象。當學生心夠靜,開啟自然之眼後,會發現大樹上充滿生機,除了果子受到鳥兒的喜愛,許多昆蟲也將茄苳樹當作家,例如米字長盾蝽及重陽木螢斑蛾等,都是在樹上可以發現的美麗物種。

每當作者們在寫自然谷之星時,都會四處查閱大量書籍、網路資料,再融合自己的經驗心得,在過程中除了對這些物種更加了解,有時還會蹦出一些新點子。這次翻閱資料,還發現茄苳樹原來與邵族、撒奇萊雅族及鄒族的文化都有不同的象徵:光華島上的茄苳樹王,被邵族視為神靈,保佑了邵族的人丁繁盛,直到漢人入侵將樹伐倒;在撒奇萊雅族人心中,茄苳同時有「生命」及「毀滅」兩個完全不同的象徵;而鄒族人認為神靈會停駐在高大的老茄苳樹,因此稱茄苳為emoo-no-hicu,原意是指「鬼的家屋」。至於詳細的原因及故事,就有待您去找尋發現囉。


這隻漂亮的米字長盾椿象,牠的寄主植物就是茄苳,下次在茄苳樹下不仿仔細找找,也許你也會發現他喔。攝影:謝伯鴻

【小知識】木材翹曲及開裂的原因

木材是一種不均質生物材料,當木材所含水份低於纖維飽合點(F.S.P.)[1]時其便會開始收縮,然而木材的縱向、徑向及弦向[2]收縮程度不盡相同,因此在木材乾燥不當或木材內外溫溼差異過大時,木材會因纖維間拉扯產生應力,進而翹曲、變形或者開裂。除了木材收縮差異外,木材本身的比重(木材比重越大乾燥越不易,且發生缺點的機會越高)、結構特性及木材在生立木[3] 時是否已有張力不均的狀況……等等,都會影響木材是否容易產生缺點。為了減少缺點的產生,一般木材使用前須在條件穩定的環境下透過專業的技術乾燥。另外適度的塗裝及避免曝露在溫溼變化過大的環境(如戶外場合)都能減少木材翹曲、開裂的機會。


攝影:謝伯鴻

中文名:茄苳

別名:重陽木、佳冬、秋楓樹

科名:葉下珠科

學名: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分佈:產於台灣、印度、馬來西亞、中國南部、琉球、玻里尼西亞及澳洲,台灣普遍分佈於全島低海拔地區。

生態:花期1至3月、果期8至翌年3月。

特徵:

  1. 半落葉大喬木,雌雄異株。
  2. 三出複葉,總葉柄長。
  3. 小葉卵形至卵狀長橢圓形,淺鋸齒緣。
  4. 葉長7-15公分;寬4-8公分。
  5. 圓錐花序,花小而無花瓣。
  6. 雄花萼片5枚、雄蕊5枚,花絲極短。
  7. 雌花萼片5枚,花柱常三裂。
  8. 果實球形,褐色漿果。

註解

[1] 當木材乾燥至木材之纖維內飽含水份,而木材空腔中無水份的狀態,此時木材的含水率即稱為纖維飽合點,此時木材的含水率繼續下降,則會木材會開始發生收縮、而其木材強度、電阻等性質也會開始產生明顯的變化。

[2] 橫向指是是木材橫切通過髓心的切面方向、縱向則是與木材纖維平行的縱切方向,而弦向則是木材橫切但不通過髓心的方向。

[3] 生立木即指,還在生長有生機的樹木。

※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