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開發2022啟動選商 風電業者不滿競標上限過低 不利綠能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區塊開發2022啟動選商 風電業者不滿競標上限過低 不利綠能發展

2021年07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將於明(2022)年啟動選商,經濟部能源局昨(29日)舉行選商規則草案線上說明會,草案規定競標價格以台電前一年採購「灰電」的迴避成本為上限,形同以低於「灰電」價格收購「綠電」。多家離岸風電業者異口同聲地批評,競標價格過低將不利綠能發展。

能源局則表示,設計競標上限是要讓未來離岸風電發出的綠電,盡量賣給有需求的民間企業,而非賣給台電,會再將業者的意見納入評估。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於2022年啟動競標。本報資料照

2025後區塊開發採全競標  選商規則仍喬不攏

為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離岸風電在2025年後將進入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經濟部規劃在2026~2031年,每兩年進行一輪3GW的選商競標,共計釋出9GW併網容量,2031~2035年再釋出6GW的併網容量。第一輪選商作業預計2022年第三季要完成。

有別於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開發採「遴選」「競價」並行,區塊開發將全數以價格競標方式選擇開發商,只要業者通過三道關卡的資格審查,就能參與競標,並以價格低者得標,若價格相同,則以產業關聯性分數較高者得標。

能源局29日舉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說明會。擷取直播畫面

2026~2035區塊開發共計將完成15GW的離岸風電建置。擷取直播

媽祖魚保育聯盟文魯彬批評,第二階段的潛力場址開發案與海洋生態及漁業已經產生許多衝突的問題,但區塊開發的選商機制仍沒有將生態保育與漁業影響納入考量,無法引導業者引入更好的技術。

立委蘇治芬也說,離岸風電與漁業產生衝突,經濟部應展現智慧,要求業者提出離岸風電與漁業共存共榮的計畫。立委蔡易餘則建議,區塊開發要將風場設計、工程承攬納入產業關聯性,讓離岸風電技術根留台灣。

能源局29日舉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說明會。擷取直播畫面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將採競標方式核配併網容量。擷取直播

台電迴避成本作為競標上限  風電業者憂不利綠能產業發展

此外,能源局目前規劃,競標以0元為下限,並以台電前一年的「迴避成本」作為上限。「迴避成本」指的是台電購買或生產「非再生能源」的年平均成本,2019年台電公告迴避成本為每度2.18元,同一年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則為5.5元。這樣的上限,引起了許多風電業者反彈。

說明會上,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率先發難,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目前的選商規則草案有三角難題,單一開發商的風場上限500MW、60%的產業關聯性,以及競標價格上限,「這三個限制互相關聯,加在一起會造成開發商非常困難的局面。」

汪欣潔直言,風電業者重視市場機制及商業可行性,「若要發展在地供應鏈,要讓成本反映在價格上,或是利用規模經濟降低成本。」但風場的規模已被限制在500MW,競標價格再被限制低於2.18元,對公司而言更是不可承受之重,「這不是綠電的成本,而是灰電的成本。」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董事總經理許乃文也說,離岸風場提供的是綠電,不該以灰電的成本做為上限,再生能源還有其環境成本、社會成本,雖然難以估算,但應該都要納入考量。

能源局29日舉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說明會。擷取直播畫面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競標以台電的迴避成本為上限,引起業者反彈。擷取直播

捷熱能源也憂心,若將競標價格以迴避成本做為上限,會影響到專案融資,希望政府還是能制定符合綠電市場的價格。北陸能源建議能源局,競標價格上限應考量產業長期發展,與業者討論更好的規劃。

達德能源更質疑,假設區塊開發的離岸風場真的以0元得標,但再生能源未能順利全數賣給民間企業,台電若真的以0元購買,會不會有不當得利得疑慮,也可能違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規定。

能源局29日舉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說明會。擷取直播畫面

能源局29日舉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說明會。擷取直播

競標上限低 能源局盼離岸風電業者將綠電賣給民間企業

對於風電業者的建議,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解釋,潛力場址競標時也有設定以「躉購費率」為上限,後來也有業者以每度2塊多得標。區塊開發設定「迴避成本」為上限,是希望風電業者未來能盡量走向民間購電合約(CPPA),把綠電賣給市場上有需要再生能源的企業,特別是近期有許多台灣企業紛紛宣示RE100

不過,汪欣潔仍憂心,企業購電合約(CPPA)無法支應如此龐大的風場開發成本,國內也沒有多少企業能一次購買大量的綠電,開發商、融資單位都很難承擔如此巨大的風險。

雖然沃旭能源在潛力場址競標階段以每度電2.548元的價格得標,並與台積電簽訂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售電合約。汪欣潔仍提醒,區塊開發的案場若沒有長期售電保證,又需要承擔產業在地化的學習成本,可能會有無法達成綠能建置的風險,「沃旭不擔心這樣的競爭,但是擔心再生能源產業的永續發展」呼籲主管機關應考量尊重市場機制。

能源局29日舉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說明會。擷取直播畫面

區塊開發將於2024年以前,完成3輪共9GW的併網容量選商作業。擷取直播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