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工作結束 全台水情恢復正常 下一步慎防颱風暴雨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旱工作結束 全台水情恢復正常 下一步慎防颱風暴雨釀災

2021年08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將近一年的抗旱工作終於結束,隨著颱風烟花、盧碧及西南氣流鋒面接連帶來豐沛雨量,有效挹注水庫蓄水,經濟部水利署昨(5日)宣布全國恢復水情正常,並撤除長達324天的旱災緊急應變小組。

水利署也提醒,受到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呼籲民眾注意防颱工作。

經過長達324的旱災,水利署宣布5日起全國恢復正常供水。

經過長達324天的抗旱工作,水利署宣布5日起全國恢復正常供水。圖片來源:水利署

旱災應變小組抗旱324天功成身退 水利署已成立水災應變小組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2020年台灣面臨56年來首次無颱風侵台的狀況,導致降雨量銳減,經濟部水利署於去(2020)年9月16日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並於10月14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的水情燈號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陸續啟動強制節水、緊急海水淡化、備援水井等多項抗旱作業。

由於水情未見好轉,許多水庫蓄水量創下歷史新低,農曆年後西部縣市陸續亮起減量供水的橘燈,4月6日起台中及苗栗地區更進入分區供水的紅燈,每週供五停二長達兩個月,是歷年來為期最久的分區供水。


今年5月日月潭乾涸見底、農田寸草不生,乾旱景象怵目驚心。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所幸隨著雨量進帳水庫,全台各地水情燈號自6月下旬開始逐漸恢復正常供水,惟剩台中地區及連江地區仍為減壓供水的黃燈,澎湖則為水情提醒的綠燈。

水利署表示,近期烟花颱風及西南氣流為中南部帶來豐沛雨水,台中地區的鯉魚潭水庫維持滿庫溢流、德基水庫蓄水也達6成以上並持續回升,整體水情持續好轉。

因此,水利署宣布全國各地即日起同步恢復水情正常,同時也解除成立324天的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這一場折騰台灣將近一年的百年大旱,終於告終,沒有帶來更嚴重的災情。

水利署撤除旱災應變小組,水災應變小組持續強化防汛工作。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旱災解除,經濟部水利署水災應變小組持續強化防汛工作。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極端氣候旱澇交替  農業損失已近百億

豪大雨帶來雨水進帳,卻也在各地造成淹水災情,因應汛期,水利署也成立水災應變小組。水利署表示,盧碧颱風海上颱風警報雖已解除,但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豪雨發生機率。

為此,水利署已啟動石門、曾文等多座水庫調節性放水,將63座滯洪池預排,以維持其防汛滯洪能力,部署上千台的大型抽水機,並利用農地在地滯洪,也通報交通單位提早封閉橋樑、涵洞地下道、過溪便道等。水利署並成立搶險隊,整備颱風期間的防洪工作。

水利署指出,由於水庫高水位,已提醒台水公司蓄滿淨水池、儲備淨水藥品,做好高濁度應變,即時因應降低高濁度造成的供水風險。水利署提醒民眾,為降低災害情形發生,請隨時留意降雨情形。

石門水庫調洩洪。圖片來源: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

石門水庫提早洩洪以維持蓄洪能力。圖片來源: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

極端氣候的影響農業首當其衝,缺水時許多農田必須停灌,根據農委會估計,2021年停灌面積超過7.4萬公頃,預估總補償金額將突破70億元,而3~5月高溫乾旱也造成約8.3億農業災損;5月至今又因為豪大雨造成約2億農損。僅是農業方面就有上百億的損失,整體的極端氣候造成的乾旱與洪水,在生態、經濟等各方面共計造成多少損失則難以估算。

台水公司表示,氣候異常造成旱澇不均的影響加劇,籲請國人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持續節約用水。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