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供應鏈平台上線 國內業者可投標 沃旭開出1億元採購需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電供應鏈平台上線 國內業者可投標 沃旭開出1億元採購需求

2021年09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Ørsted)深耕台灣,協助金屬中心建置「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今(15日)宣布正式啟用,該平台提供風電開發商公開透明地刊登採購需求,給有意參與投標的台灣本地製造商提案,以後風力發電零件也能「網購」。

沃旭能源並率先在該平台上刊登10項採購合約需求,包含運維中心物業管理、工作人員認證訓練等,總金額超過台幣1億元。


離岸風電從設計建置到完工後的25年維運階段,需要許多在地供應鏈的參與,每年商機上看300億。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沃旭攜手金屬中心打造供應鏈平台 「網購」本土風電材料

我國近年積極發展離岸風電,盼引入國際風電技術,帶動國內產業發展。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指出,全球離岸風電的運維市場在2018~2028年將成長超過3000億元台幣,「初步估計,台灣風電運維市場的產值也高達每年300億。」從歐洲經驗也發現,風電的成本最佳化就需要供應鏈產業在地化。

沃旭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業者,也積極推動產業本土化,為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的四座風場,2018年建立全台首創的風電供應鏈平台「彰化縣風電供應媒合平台」,並由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經營,媒合離岸風場從開發、建造到維護營運各階段的採購需求,連結風電開發商、大型承包商與當地業者的橋樑。

【新聞照片】由沃旭能源發起、全額贊助並建置完成的「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正式移交金屬中心營運,透過一站式媒合管道,擴大本地企業尤其是中台灣中小企業參與離岸風電供應鏈

沃旭能源全額贊助並建置完成的「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正式移交金屬中心營運。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為持續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廠商跨足離岸風電產業,沃旭進一步發起並全額贊助建置「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建置完成後已於今年8月移交給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營運,串聯風電產業供應端及需求端,建立透明公開的線上採購制度。

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將開放給風力發電相關業者註冊登記。風電開發商會在平台上刊登「採購需求」,包含提供風電產業相關的產品零件與運維服務,以及風場工作人員所需的食衣住行等日常所需等,有意願的在地廠商則可到平台上「提案報價」,平台也有提供商業技術諮詢,可提升本土產業技術能力。

金屬中心指出,沃旭搭建該平台並非政府要求,是一個額外的產業關聯性服務,希望能擴大本地企業,「尤其是中台灣中小企業參與離岸風電供應鏈。」今日說明會吸引上百名風電相關業者,透過線上及實體會議參加,許多中小企業業主都認真學習該平台,以免錯過風力發電的上百億龐大商機。

【新聞照片】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左)致贈「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捐贈證明給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

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左)致贈「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捐贈證明給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風電維運需求包羅萬象 沃旭率先刊登1億元採購需求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沃旭900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多項建造工程服務及組件都由本地供應商提供,「風場完成後進入超過25年運維階段,需要相關專業產品和運維服務,風場運維團隊也需要各類生活服務,都希望能與更多本地優秀供應商合作,共享離岸風電長期商機。」

沃旭能源也率先在平台上刊登10個採購需求,包含專業技師簽證、雙都卜勒雷達站頻率監測服務、運維中心物業管理、國際風能組織(GWO)訓練服務、水下基礎轉接段專製鎖扣等,橫跨風場建置及完工後的運維需要,尋求在地供應商加入離岸風場建置工程,並台中港的沃旭運維中心提供服務。

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則說,「風電產業供應鏈推動平台」串連國內外離岸風電企業專業與資源,搭配金屬中心所另外營運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也可協助台灣潛力供應商提升技術和標準、培育人才,「跨入離岸風電產業,成為合格供應鏈廠商。」

沃旭能源指出,未來離岸風場進入運維階段,會有各式各樣的服務需求,例如安全設備採購、餐飲、飯店住宿、物業管理、衛生清潔、交通等,形成運維產業鏈,在地業者皆能透過「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尋找適合跨入風電產業的契機,成為風電供應鏈的一員。

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

風電供應鏈推動平台」正式啟用,沃旭能源已率先刊登上億元的採購需求。截自平台網頁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