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裡的故事,365天都說不完——漫遊者號 2022海洋生物日曆募資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海裡的故事,365天都說不完——漫遊者號 2022海洋生物日曆募資中

2021年10月13日
整理:吳宜靜(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不用去太空找外星人,我們海洋裡就有夠多的驚奇生物了!站在海邊,就像是站在太空梭的艙門望向宇宙一般,面對的是一個未知的世界。「漫遊者號:2022海洋生物日曆」就是這樣一個募資作品,化身說書人的角色,每天借用你一分鐘的時間,一窺海洋這座偌大的圖書館。


漫遊者號:2022 海洋生物日曆募資中。圖片來源:Serene提供。

了解、關心,才有行動

「漫遊者號:2022 海洋生物日曆」提案者Serene,在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主修海洋生物,畢業論文與鯨魚相關。她曾經在中美洲的貝里斯(Belize)、亞洲的新加坡做過短期研究,也曾在約旦最大的海洋保育組織JREDS實習。種種的海洋經歷,讓她對科普產生興趣,製作出版品的想法因此萌芽。

Serene引用海洋學者大衛・蓋洛(David Gallo )所說:「當你看著大海一望無際的藍,如此波光粼粼、驚濤駭浪,它有風浪、有狂瀾、也有高低潮汐,但我們對底下的世界一無所知,真正的問題,也許是對於海洋的存在,太過理所當然。 」

「漫遊者號」不是一本海洋生態教科書,而是運用趣味、療癒的方式,將海洋生物融入日常生活中的儀式——每天撕開日曆,便能沈浸在各種大海的奧祕與生物的驚奇之中。每個月的開端,日曆會介紹一種生物分類,例如:刺尾鯛科、鱝(音同「奮」)科等,系統性地了解我們的海洋。


「漫遊者號:2022 海洋生物日曆」提案者Serene主修海洋生物。圖片來源:Serene提供。

手繪水彩插畫x海洋生物小檔案

弓頭鯨可以活超過200歲、海參會吐出內臟來嚇跑敵人、燈塔水母可以長生不老、螳螂蝦可以「看見」紫外線⋯⋯

「漫遊者號」邀請五位台灣插畫家,以手繪水彩的筆觸,呈現海洋生物令人驚豔的細節:海馬皮膚的紋理、金梭魚的鱗片、海天使的半透明螢光、光纓蟲羽毛般的飄逸觸手、烏賊變幻莫測的體色⋯⋯這些海洋生物都在插畫家一筆一筆勾勒之下,躍然於紙上。


「漫遊者號:2022 海洋生物日曆」集結五位台灣插畫家,以療癒的手繪圖介紹海洋生物。圖片來源:Serene提供。

特殊節日X奇葩的生物特色

在2022年的42個特殊節日中,海洋生物日曆透過童趣的插畫、生物冷知識,結合節日的特性,邀請觀者一起認識大洋中的生物。

2月15日是農曆的元宵節,由棲息在深海的約氏黑鮟鱇,攜帶著自己頭上的燈出場 ;5月1日是勞動節,適合聊聊可愛的瓶鼻海豚,牠們即使在睡覺時,也有一半的大腦是醒著的,可以說是海洋的勞工代表;11月21日是「世界哈囉日」,有一種住在大西洋的鯡魚,會用放屁聲來溝通,真的是在哈囉!


「漫遊者號:2022 海洋生物日曆」精選42個節日,呈現海洋生物的特色。圖片來源:Serene提供。

牛皮外盒、磁吸支架:最「水」的居家裝飾

日曆外盒採用厚實的牛皮紙,方便好好收藏撕下來的每一天。將日曆封面往後折,便可透過磁吸設計,穩固地立起日曆,不管在什麼表面,日曆都可以輕鬆擺放,安心陪伴一整年。日曆也附送一套四張明信片,可寫上心意,和重要的人分享海洋生物之美。


「漫遊者號:2022 海洋生物日曆」採用厚實的牛皮紙包裝,方便收藏海洋生物陪伴的日常。圖片來源:Serene提供。

漫遊者號:2022海洋生物日曆
「漫遊者號:2022海洋生物日曆」9月23日於募資平台挖貝上線。上線一週已熱賣4500本,金額突破450萬。集資金額的1%將捐贈NGO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支持他們從事環境守護專案、國內外環境相關報導。
募資計畫網址:https://lihi1.cc/XkpHm
募資期間:2021/09/23 20:00 – 2021/11/06 00:00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