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的滋味 海空步道與芳苑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爆紅的滋味 海空步道與芳苑濕地

2021年10月12日
公視記者 陳佳利 陳添寶

「連假的時候超恐怖的,我從小到大沒看過這麼多人。」海空步道帶來的人潮,讓彰化縣芳苑鄉居民林先生大開眼界。這條通往紅樹林的步道,將把芳苑帶向怎樣的未來?


位在彰化縣芳苑鄉的海空步道,帶來觀光人潮。

「海空步道在走的時候,浪進來會覺得很刺激,彈塗魚一直跑很漂亮,還有蟹類、蛤類 。」在芳苑鄉信仰中心普天宮擔任義工的林文德,很開心海空步道啟用。「現在人山人海,週六、日都四、五千人,車子都擠不進來。」他說。


海空步道結合海牛文化體驗,灰色的灘地,繽紛了起來。

假日盛況,讓當地業者又驚又喜。海空步道結合海牛文化體驗,灰色的灘地,繽紛了起來。芳苑濕地曾經是全台灣養蚵面積最大的地方,彰濱工業區與麥寮工業區的突堤效應,造成有些區域淤積。部分荒廢的蚵田,因而成為遊客體驗的基地,業者帶領遊客在潮間帶挖文蛤、烤鮮蚵、搭牛車,成為芳苑濕地的特色遊程。 


現場烤蚵。挖文蛤。

熱鬧之中,芳苑濕地有段不能忘記的過去,反國光石化的環境運動,就是為了保護芳苑與大城海濱,這片珍貴的潮間帶。眾志成城保下的芳苑濕地,如今成為中台灣的觀光新星。當地居民洪嵩坤期待,結合海空步道的熱潮,能讓更多人認識芳苑濕地,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其實海空步道通往的紅樹林,原本不該存在。芳苑這片紅樹林,是在1980年代種下的。當年認為紅樹林能保護海岸,種植了3公頃,如今已經擴張成30公頃。前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寬達6公里的泥灘地,就是最好的消波塊,彰化海岸其實不需要紅樹林來護岸。另外,紅樹林也會排擠原本泥灘地上的生物,也會造成陸化。


其實海空步道通往的紅樹林,原本不該存在。芳苑這片紅樹林,是在1980年代種下的。

同樣在泥質灘地上誤植紅樹林的香山濕地,新竹市政府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將紅樹林剷除,為台灣招潮蟹復原棲地。彰化縣政府則是選擇以這片紅樹林發展觀光。蔡嘉陽認為,步道上的解說牌應該註明這段緣由,並呼籲對紅樹林進行圍堵,讓種苗不要擴散。

堤防外,一條路通往潮間帶,一條路通往紅樹林,候鳥、灘地生物、夕陽,讓人趨之若鶩,人多,問題也跟著來。居民洪嵩坤表示,遊客與採蚵人家的三輪車沒有分道,非常危險。另外停車場與廁所,都是借用當地普天宮的設施,希望彰化縣政府能加以改善。


遊客與採蚵人家的三輪車沒有分道,非常危險。

如何避免曇花一現,讓海空步道與芳苑濕地的榮景能延續,除了善加規劃動線與維護硬體設施,更重要是讓芳苑濕地擁有更完整的保護。畢竟,能持續吸引遊客回流的,是大自然的千變萬化。

當年拒絕國光石化的勇氣,為芳苑濕地帶來觀光契機;1公里長的海空步道帶來人潮,帶來問題,也帶來機會。如何引導更多人理解這片台灣最大的潮間帶,讓這波熱潮成為芳苑濕地的守護力量?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爆紅的滋味,海空步道與芳苑濕地】

10/11(一) 22:00首播
10/16(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