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還是淘汰? 企業減碳有如自行車賽 也如「魷魚遊戲」關乎存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存還是淘汰? 企業減碳有如自行車賽 也如「魷魚遊戲」關乎存亡

2021年11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面對氣候危機,世界各國已展開一場「淨零賽局」,比賽誰能先把碳排清零。隨著歐盟碳關稅上路倒數,許多企業趕忙布局減碳策略,也疾呼政府加速低碳轉型。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認為,減碳賽局如同一場自行車團體賽,台灣不需要當走在最前面,只要維持在領先群體即可。但BSI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蒲樹勝卻說,減碳如同熱播韓劇「魷魚遊戲」,能否達標將關乎企業、人類的生死存亡。


台灣許多企業加速低碳轉型,以免產品競爭力受到衝擊,台塑已宣布2050達成碳中和。圖為台塑六輕工業區,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企業減碳有如⋯⋯ 自行車團體賽,或是魷魚遊戲生死鬥?

全球碳排前三高的中國、美國、歐盟都已提出減碳承諾,中國要在2030年碳達峰,美國則宣示2030年要減碳50%以上,歐盟也宣布要在2030年減碳達55%。

在此國際局勢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直言,目前經濟正面臨巨大轉變,氣候變遷直接影響到市場波動,跨國企業的減碳措施已經超越國家對產業的影響。他表示,隨著全球投資人愈來愈重視企業ESG,企業營運的風險不能再侷限於市場上的數字,「市場之外的資訊,會決定企業的成敗,其中之一就是環境。」

曾文生認為,減碳像是一場自行車團體賽,配速很重要,關乎到最後能否抵達終點,「台灣必須維持在領先的集團中,但我們沒有能力走在最前面當破風手。」他說,面對一個長程的比賽,團隊隊型也很重要,每個企業都要參與,若有許多中小企業跟不上,台灣減碳之路就無法順利往下走。

BSI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蒲樹勝則認為,自行車賽的比喻雖淺顯易懂,但國際的減碳競賽其實不是要爭哪一國贏,更像是近期熱門韓劇《魷魚遊戲》,能否減碳已是生死鬥。

他形容,若人類無法戰勝氣候變遷,就會變成生存遊戲的淘汰者,隨著氣候危機迫在眉睫,國際上已經認知到必須用經濟手段才能解決環境問題,「企業的減碳已經沒有時間慢慢來。」

曾文生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CRIF中華徵信所所舉辦的線上論壇,說明我國減碳政策方針。圖片來源:擷取會議直播。

Apple、Nike加速擺脫碳排放  台企不減碳恐被踢出供應鏈

國貿局局長江文若在另一場論壇指出,台灣不能置身於減碳趨勢之外,因為台灣產業都是替國際大廠代工,蘋果、NIKE都已宣布達到碳中和,許多品牌已經強硬要求供應鏈要減碳。

江文若表示,「曾有一位蘋果供應鏈的主管坦言,『我不行做不到,做不到就得離開供應鏈。』說難聽一點,做不到就會被踢出供應鏈。」他說,這已直接影響到台灣產業轉型,如台積電已宣布2050達到碳中和,寶成鞋業也承諾2025年碳排不再成長,台達電則宣布2030年碳中和。

中小企業的自助攻略 實際減排才是重點

BSI是國際上重要的碳盤查認證單位,蒲樹勝建議,中小企業要達到碳中和,首先必須盤查碳排現況,可分為三大範疇,範疇一為製程設備的直接碳排放,範疇二為用電的間接排放,範疇三則是原物料供應鏈、員工通勤的排放,完成盤查後才能擬定適當的減碳策略。

他說明,企業自己就可以執行的減碳方式,包含改善製程設備的能源效率、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提高綠電佔比、將燃油車改為電動車等,皆可降低產品碳足跡與GDP的碳排放。雖然國際上也有碳捕捉、造林碳匯的減碳方式,「但不能太寄望於負碳技術,其貢獻的減碳量有限,實際減少排放才是重點。」

蒲樹勝也不諱言,範疇二的碳排放與台灣的能源結構息息相關,只要台電增加再生能源、天然氣等低碳能源佔比,台灣企業就算什麼都不做,範疇二的碳排放也能顯著減少。

蒲樹勝

BSI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蒲樹勝比喻,減碳競賽猶如「魷魚遊戲」。擷取會議直撥

碳排大逃殺 高碳排產業如末日倒數 但也是一種商機

國際減碳趨勢雖對台灣產業造成壓力,但企業降低產品碳排放就能提高市場競爭力,若企業能順利轉型、沒被淘汰,也如同「魷魚遊戲」一樣,有望獲得豐厚獎勵、取得更多國際訂單,這是高碳排產業的危機,也是低碳排產業的商機。

蒲樹勝提到,電動車領導品牌特斯拉過去兩年的營收主要來自碳權銷售,2021年第一季的碳權銷售淨利高達5.18億美元,創下新高,比賣電動車的營收更多,且電動車的碳排放遠低於燃油車,符合未來各國市場的減碳產品規範。

除了碳權交易商機,蒲樹生以台泥為例,水泥屬於高碳排產業,台泥近年來持續開發減碳方法,其中之一是養殖會吸收二氧化碳的「雨生紅球藻」,一年可為台泥貢獻4800噸的減碳量,「不僅如此,這種藻類富含有價值的蝦紅素,每年產值達161億元,佔2013年毛利的七成。」

江文若也說,貿易局持續輔導我國電子、紡織業進行碳足跡認證,協助他們成為國際供應商,也進一步輔導業者取得C2C(搖籃到搖籃)循環經濟的驗證,維持產業競爭力,有台灣業者研發廢輪胎中回收再生原料的技術,成為馬牌、普利司通等國際大廠的訂單,每年商機至少650萬美金.鼓勵更多中小企業,加入轉型的行列。

江文若

經濟部國貿局局長江文若出席工總論壇,說明企業因應減碳趨勢的方法。擷取會議直撥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